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腐乳炒通菜

材料
通菜_半斤     薑_2片     蒜頭_3瓣     乾蔥_3棵

調味料
紹興酒_半湯匙     腐乳_3磚     鹽_少許(如腐乳不夠咸才下)     糖_半茶匙


小時候我很喜歡吃腐乳炒青通菜,覺得很好味
後來媽媽煮的,到酒樓吃的一概不喜歡
還是會吃,但是提不起勁去夾
有時到泰國菜館吃馬拉盞或蝦醬通菜又覺得很好味
以為我只是不愛腐乳的味道,又不是吖
最終發現原來是不喜歡炒得很熟,變得很軟身的通菜
這次自煮,我決定要炒夾脆的

步驟
1. 爆香薑、蔥、蒜,燒熱鑊後下通菜以中大火炒
2. 通菜開始變軟下紹興酒,之後灒1-2湯匙水(視乎鑊內有多水)
3. 把通菜剷開至見鑊底的水,把腐乳放入水中用鑊剷壓碎
    (我是懶人所以這樣做,也可預先用少少水把腐乳壓爛成腐乳醬,可以更快把腐乳炒勻)
4. 把通菜和腐乳炒勻後放糖和鹽,炒勻即可

後記
由爆香料頭至完成計算,整個過程總共用了4分多鐘
成績很滿意,顏色、味道、質感都很好
這次炒通菜我用了很多心機,之前也在想應該怎做
做到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了

照片中間上方有一片白色蒜頭壓著的偏黃老莖
用最新的方法來做,竟然很易咬爛,不用牛吃草般咬很久

分享
自問炒菜技巧差,炒菜心、白菜等,炒完後菜都沒有生氣,顏色也差
以前炒通菜我也是亂炒,質感當然很差
這次決心要炒得夾脆,就多做點功夫

1. 多下一點油,全程中大火快炒,不一邊炒菜一邊弄其他,專心炒炒炒
2. 摘菜時把近根部很硬的部份除去,儘量把菜摘至差不多長(約一隻手板長)和都有葉
    用手指輕捏一下比較粗的菜莖,如按下去覺得有點硬,難按下,用手指公和食指在這些部
    份捏一下(不是要捏爛,捏一下聽到「咯咯」聲就可以了,破壞了組織會比較易熟)
3. 炒時鑊剷和筷子並用,鑊剷一邊炒菜,筷子一邊把菜夾起和翻鬆纏在一起的菜,這樣菜不
    會不停受高熱煮至太老,又不會纏在一起,夾時不會一夾就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