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醃酸甜蘿蔔

材料
白蘿蔔_半斤     鹽_適量     水_200ml     米醋_50ml     冰糖_50g


春天到了,過了種蘿蔔的季節
狠心採收最後一批還未長大的白蘿蔔
每條細細的,四條加起來才半斤
不夠做菜便把它醃了做酸蘿蔔



上年夏天也做過,多加了醋味道很酸
以為下冰糖中和會減酸,怎料下了很多
冰糖都把汁變成有點稠,我還是覺得很酸
受過教訓,今次做事邊做邊試味,煮至合適的味道才關火

主圖的紅蘿蔔是上次煲湯用剩的,不用也行

步驟
1. 白蘿蔔去皮切粒 (切條也可)
2. 用約半茶匙鹽把白蘿蔔伴勻,待最少一小時待蘿蔔出水
用鹽醃後蘿蔔出水
3. 把水、米醋和糖同煮,建議一邊煮一邊試味,味道合適才關火,放涼待用
4. 用水沖去白蘿蔔的鹽份,把水份弄乾
5. 白蘿蔔乾身後放進玻璃瓶,放進雪櫃過一晚便可以吃

後記
我不愛吃太濃味,這個水、醋和糖的比例做出來的汁味道絶對不濃
開始煮時水、醋和糖的份量是1:1:1,但我覺得很酸很甜
加了三次水至200ml才合我的胃口
家人吃我上年做的,我覺得酸得要命他們卻說不夠酸
今年做的就更加不夠了,本來想拿醋給他們自己多下,但忘記帶

分享
一般都說醋是酸性的,會腐蝕金屬物釋出有毒物質,所以不適合用來煮醋
如果很怕這些物質,可以用砂煲或康寧煲去煮
我不會長時間煮醋,所以不太擔心,煮鎮江骨等都會用鑊或鑄鐵鍋煮

如果煲薑醋這些要煲幾日幾夜的最好不要用了
買高速煲和鑄鐵鍋時也有問可不可以煮醋
店員都說煮可以,只是不可以久放

由於這個問題,盛載醃蘿蔔最好用玻璃瓶,不要用膠盛器
一盤都說瓶要先高溫蒸去消毒
從來我都是把熱水注進去,倒去後注入少少醋水再倒去就算
拿來吃時用乾淨的用具把蘿蔔夾出來,放一個月也不會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