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金銀菜乾羅漢果排骨湯

材料(共3碗)
菜乾_1兩(未浸)    大白菜_半斤     羅漢果殼_1/4個     排骨(唐排)_6兩     
薑_2片     水_4.5碗



鄰居鄕下親人種植曬乾的白菜菜乾上次煲湯用完後一直沒有買過
到過不少店問價,品質不好,很深色不太香的(深色的通常有洗不清的乾小飛蟲和泥沙)
小小一札賣$30,當然不買

上星期到油麻地買本地蒜頭和乾蔥
竟然給我發現顏色金黃的靚菜乾
而且是本地種植和曬的,售$15一兩
本來只想買二兩,但見貨靚
老闆娘又説遲些的是長白菜
所以就買了一札,共4兩,$60元

以前我是煲金銀菜乾南北杏湯(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 高速煲 - 金銀菜乾南北杏湯)
這次用羅漢果與菜乾同煲,因為它有潤肺化痰防喉嚨不適,正合我倆現在的需要

步驟

1. 菜乾洗淨浸軟
2. 切開羅漢果,取1/4硬殼洗乾淨
3. 凍水下排骨飛水,水大滾後收中火滾5分鐘,取出清洗備用
4. 凍水下材料(如排骨剛飛水尚暖,待水開始滾才放)
5. 水滾後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6.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7. 自動排氣
8.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百合才會熟),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打開煲蓋看到湯色很深有點錯愕
回想之前煲羅漢果茶也是很深色,浸羅漢果的水會染紅就明白了

我不喜歡羅漢果茶的味道,很甜但有點寡,而且甜味有回甘,怪怪的
還以為這湯我應該不會喜歡
為保險計,就只下1/4個份量
湯有點點甜味,不難喝,老公說很潤

至於這次用排骨,是因為之前用了唐排煲粥覺得好吃

豬骨煲湯是甜,但含的膽固醇很高
西醫絶不主張用豬骨煲湯,我怕油膩,自然不多用

分享


羅漢果

以前只看羅漢果外型和摸兩摸,以為它很硬要用錘才可以敲開
前幾年突然羅漢果茶大熱,說到羅漢果茶能醫百病
見一個也不貴便買回來試煲

原來羅漢果跟雞蛋一樣,大力揑不會爛

其實也是不堪一擊,用刀尖輕輕一鑿就破,殼也和蛋殼一樣易撕開

是否把羅漢果肉和核一起煲的問題有很多不同說法

羅漢果肉和核比殼還要甜(我有舔過,很難受),我怕太甜,所以就不用了

羅漢果中間的肉和裡面的核我選擇不用,因為很甜
















3 則留言:

  1. 羅漢果的甜味確實怪怪...很單調但又不像糖般甜

    回覆刪除
  2. i dont have 高速煲~~Can u teach me how to boil in norm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ppose you can read Chinese, so I am going to answer you in Chinese below.

      煲3碗湯
      煲內放8-10碗水和所有材料
      (視乎火爐的猛力,因不用高速煲或鑄鐡鍋會走水)
      (同樣,如飛水後的排骨尚暖,待水暖後才下)
      大火煲至水滾後繼續大火煲15分鐘,之後轉中小火煲2小時
      試味,如湯的味道清如水,即是水用多了,繼續煲至適合
      如湯的味道對了,下鹽即可
      多煲幾次就能夠掌握水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