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土茯苓扁豆赤小豆淮山薏米湯

材料(共3碗)
土茯苓_1兩     扁豆_半兩     赤小豆_半兩     生薏米_半兩     淮山_1兩     陳皮_1小片
薑_2片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4.5碗






天氣潮濕了將近一個月
近日回暖更是濕得要命
不用多想就煲祛濕湯吧
最常煲的粉葛湯上星期媽媽煲了給我喝
又買不到靚的老黃瓜
於是打土茯苓的主意

去買新鮮土茯苓,又是一個已經很大

媽媽說她不要,我又不想留待日後又煲
就去藥材鋪買乾貨(買乾的起碼要買2兩,又有剩了)

材料說用半兩赤小豆,1兩扁豆
圖片中赤小豆較所需份量少,扁豆又較多
是因為就只餘下很少赤小豆,又不想買半斤慢慢用
見還有很多扁豆,我又喜歡吃,所以就多下扁豆補數
這些豆不算是藥材,材料可以不用百分百一樣
只要結合起來味道不奇怪,功效也相配就不妨自行加多減少了

步驟

1. 土茯苓、扁豆、赤小豆、淮山、薏米浸水1小時
2. 陳皮浸軟(如有白色囊要刮去)
3. 凍水下材料(除瘦肉外,因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
4. 水開始滾放瘦肉,水滾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5.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6. 自動排氣
7. 中火翻滾10-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我沒有下)

後記
煲過(新鮮)土茯苓湯,味道甘苦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土伏苓牛大力赤小豆扁豆湯
以為今次的湯會是差不多的味道,還打算加紅蘿蔔
最後覺得不太夾就不加了
這湯的味道和冬瓜水很相似,顏色也一樣
由於冬瓜水我不會下調味,所以這次也沒加鹽
下次想袪濕再煲的話,不會再加瘦肉了
乾脆把它當是袪濕飲料,我家也是這樣煲冬瓜水的

分享


祛濕補脾

土茯苓、扁豆、赤小豆和生薏米都有袪濕功效
如果想煲袪濕湯,用這些材料已經足夠
不過生薏米偏寒,我是陰虛火旺體質,多吃了會拉肚子
所以這湯加薑之餘,我也加了補腎健脾的淮山

土茯苓

網上的湯譜通常用新鮮土茯苓
其實新鮮和乾的土茯苓功效一樣
不過有說新鮮的功效較好
這個就不知了
反正土茯苓乾品也是入藥用作袪濕毒等
不用鮮品也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