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蘿蔔糕

材料(兩底7寸鍚紙糕盤)
蘿蔔_2斤半(剩肉計/未去皮和蒂時2斤14兩)     臘腸_4條     乾瑤柱_1兩     蝦米_半兩

調味料
冰糖_2粒骰仔大     胡椒粉_少許(灑幾下)     鹽_半茶匙

粉類
粘米粉_200克     澄麵_30克     鷹粟粉_20克

水量
浸瑤柱水_70g(瑤柱吸收和蒸後剩下的)     蘿蔔水_90g(留下的只用了90g)



每年將近過年,老公便會問我會否做蘿蔔糕
自己做的蘿蔔糕真材實料,用料多和質素也不賴
所以成本比一般酒樓賣的還要貴
以前做的蘿蔔糕有苦味,味道是好,但味道苦即是不好吃,意頭也不好
以為是蘿蔔品質問題,買來日本蘿蔔做糕,結果也是一樣
到網上參考,終於找到了做不苦蘿蔔糕的秘訣
這幾年已經沒有再出現苦味,終於敢做多一點回娘家了

材料預備:
1. 蘿蔔刨皮去頂,一半刨絲、一半切3cm6mm粗條 (切條為讓吃時可咬到一條條蘿蔔)
    隔去蘿蔔水備用
2. 臘腸在水滾後隔水蒸5分鐘、切粒備用(蒸後容易切,否則極難切成細粒)
3. 瑤柱用小半碗水浸軟、連浸瑤柱水蒸10分鐘,瑤柱撕碎成條,瑤柱水備用 
4. 蝦米浸軟、蒸10分鐘,切粒




刨蘿蔔時會有蘿蔔汁,隔起備用


烹調:
1. 瑤柱、蝦米、臘腸分別用少許油爆香
    (如想蘿蔔糕更香,可最後才爆臘腸,留下臘腸油煮蘿蔔)

2. 先下蘿蔔條,煮至半透明下蘿蔔絲、瑤柱水、冰糖,把蘿蔔煮至熟
    (煮蘿蔔會出水,不用理會)
3. 蘿蔔煮好後熄火(之後不用再開火)、加入鹽、胡椒粉、雞粉調味
    (如其他材料很多不用太重調味,因為瑤柱和蝦米咸,臘腸咸和甜)
4. 放入瑤柱、臘腸、蝦米兜均
5. 粘米粉分次經隔篩放入蘿蔔糕內,粉溝入後鑊中蘿蔔水會減少,如發現太乾不夠水可倒
    留下的蘿蔔水
    (如選擇開粉漿,可用留下來的蘿蔔水和蝦米水開粉,用水開會令味道變淡)
6. 兜均所有材料,確保沒有粘米粉粒,可以最後試味 (如味道不夠可著量調味)
7. 蘿蔔糕料放入糕盤內
8. 冷水把蘿蔔糕放入高速煲內,調校1段壓力,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
    (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加壓20分鐘
9. 自動排氣,待涼後放入雪櫃雪硬
    (如不確定是否蒸好,把牙簽插入中間,如沒有黏上粉代表熟透)


後面的已經蒸熟,顏色會較深和水份較多
後記
今次買到靚蘿蔔,很多汁又甜,生吃時沒有太大苦味
可是我覺得糕偏甜,就只用了少少冰糖,理應不會很甜
應該是多下了材料(與蘿蔔混合時已覺得太多)
尤其是有甜味的臘腸,令糕甜味比咸味濃
第一口吃覺得很好吃,但吃了幾件就覺得很甜

對我來說,因為甜所以不算是很好吃
有家人卻說很好吃,還說比長輩親手製作
我們吃了多年也很讚的蘿蔔糕還好味
長輩做的比較少料,蘿蔔較多和清淡
我的很多料,所以味道也較為濃烈
愛吃濃味食物的家人當然欣賞
不過她也認為有點甜,如減少一點甜味就滿分了

分享

投放粉類
有些食譜會先用水開粉
直接把粉水倒進炒好的材料中
這樣做比較方便
剛學做時我也這樣做
不過煮蘿蔔時出的水份很難預計
如果太多,粉水會變得太稀,糕就會太軟太散
如果很少,又有機會不夠
始終下多少水很取決於蘿蔔是否多汁
加上想整個糕原汁原味不加水
所以就用了篩粉的方法

現在的粉類都很細緻,很少會一團團了
只要每次下粉時都過篩,很容易可以拌至沒有粉粒
不過就比用粉水多花時間

粉類比例
今次所用的三種粉都有凝膠作用,不過有少許分別:
粘米粉 - 大米中糯性最低,不會像糯米粉般會有黏性 (用來做腸粉皮、銀針粉)
澄麵 - 加了後糕會較挺身,比較容易切得方正,澄麵的比列不可太多,跟其他粉類比例1:5
         為限(用來做蝦餃、粉果皮)
鷹粟粉 - 令食物較滑(用來做馬豆糕)

剛做蘿蔔糕時,我只用粘米粉,糕的質感比較「削」,比較難切得方正好看
所以後來又加了澄麵,加了澄麵後樣會變得較硬淨,也較易切,效果不錯
因為想糕滑一點,今年是第一次加鷹粟粉
可能是比例太少,沒有感到糕變滑,但有很多食譜沒有寫要用鷹粟粉
所以明年可能不加了,因為之前的質感也很理想(100g粉,粘米粉佔80g,澄麵沾20g)
(要試才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質感,鷹粟粉盒上的蘿蔔糕食譜只用鷹粟粉)

坊間有個口訣是5斤蘿蔔一斤粉(所有粉總重量),我覺得糕的質感較實
所以比例改為6斤蘿蔔一斤粉,糕的質感偏軟
當然,比例又是要試,6斤蘿蔔的一斤粉中,澄麵沾了半斤,糕就太過實淨了
想做酒樓的蒸蘿蔔糕,可用較多蘿蔔,只用沾米粉或加鷹粟粉

蘿蔔
1. 選皮薄、有光澤、皮上少根的,最緊要重手,即代表水多
2. 蘿蔔有青味和辣,下胡椒粉分可解決
3. 蘿蔔煮得不好會有苦味,要去苦味可以加糖,但不宜太多。蘿蔔也要全熟變軟身後關火
    才下鹽 (試吃May姐的蘿蔔糕,竟然有輕微苦味)
4. 蘿蔔煮時會出水,以這些水加刨蘿蔔時出的來混合粉類,蘿蔔味會更濃

蘿蔔糕水份 
刨蘿蔔時會有蘿蔔汁,煮時又出,這些汁最好留起用來溝粉用
這樣糕便不用加水,原汁原味了
買不到多水靚蘿蔔也不緊要,除了用浸瑤柱的水,也可以用浸蝦米的水
真的太乾才另加開水

蘿蔔煮時會出水,不用理會,因要留水份跟粉混合
(剛開始做我用大火把蘿蔔水燒乾,再用水開粉,蘿蔔味便淡了)

所有材料混合,還是有水的
篩進粉時覺得有點乾,所以加了留起的蘿蔔水
這個已炒好了 
完成了放入錫紙盆內,水最好浸到材料
因為蒸熟後這些粉水會凝固,把材料黏在一起
如果沒有這些水,材料和材料之間有機會有虛位
切時材料會散開的
蒸熟了,水變糕了
酒樓的蘿蔔糕很少料,就是靠粉水充撐場面了

臘腸
我用的是榮華臘腸,味道比較甜,玫瑰露味道較濃
很久以我用一孖一孖的
後來發現了原來有散裝單枝臘腸(應該是加瘦腸)自己選自己夾,價錢還平一半
反正都是要切粒,就用這些了
不過這些腸不是每間榮華有售
今年發現每間榮華都有半斤包裝單枝臘腸(1包6條)
價錢和散裝一樣,家樓下的榮華就有了,很方便有省錢


學做蘿蔔糕
到過工聯會學做蘿蔔糕等4款糕類
教的師傅是為某些知名酒樓(如翠享村等)做糕的
他是教用水開粉的,材料煮好後要快手打粉水撞入材料內攪勻
他說這樣糕才會滑

我是學了怎樣做,但除了蒸熟臘腸的撇步,其他的沒有跟隨他的教法來做
因為他教的是酒樓口味,最令我意外是調味中要加大量味精
在堂上吃了一件他做的試味,我有味精敏感,口渴得我要死,面也痺了
之後每人有一底帶回家
雖然同學都說好吃,但我在回家途中去找合適人士把糕送出
一路走到花園街遇見一位拾紙皮的叔叔,他說不怕味精就把還暖的糕送給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