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Stuab 18cm 鑄鐵鍋 - 節瓜冬菇蠔豉湯

材料(共2.5碗)
節瓜_1個    冬菇_3隻     蠔豉_4隻     薑_2片     水_3.5碗(包括冬菇水)

 


前日煲了袪濕湯,還在想近期天氣潮濕,今日煲甚麼袪濕湯好呢?
估不到昨日竟然很乾燥,濕度只有五十多,今天也不太潮濕
之前老公咳,就煲潤喉的湯,現在他又喉嚨痛,就煲下火湯吧
下火第一時間想到蠔豉,通常我會和蓮藕同煲
但蓮藕燥,即時只想到這個湯,就這樣決定了

步驟
1. 節瓜刨皮切件,備用
2. 冬菇用清水浸至軟後,切去蒂部(留下煲湯但不吃);浸冬菇水備用
3. 蠔豉浸軟和去雪藏味,清洗群邊
4. 凍水下材料(如果瘦肉剛飛水尚暖待水開始滾時才下)和水
5. 中火煲至煲蓋出少少蒸氣,收最細火滾30分鐘
6. 30分鐘後關火再焗30分鐘
7. 中火煲滾後轉中細火翻滾最少10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這個湯之前也有煲過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 - 節瓜冬菇蠔豉湯
味道好我喜歡,但今次用鑄鐵鍋竟然好喝多了
連老公喝了一口也大讚,說湯味道有層次,有多一碗便好了
湯是用鑄鐵鍋和明火煲,湯的質感有點不一樣,好像較「厚」身,味道也較清甜

我有想過會否因為今次多下了1隻蠔豉和湯較少(但今次沒有淮山呀!)的關係
不過在未翻滾前我試喝了,味道都是比高速煲剛煲好的好
香氣較香和味道較甜和濃
很多人都說用砂煲配明火煲湯最好味,不鏽鋼最差
會不會是鐵鍋又比不鏽鋼好呢?

有一個很明顯的不同,之前用高速煲煲,蠔豉煲好後比未煲前大少許
這次竟然大了很多,很神奇(是否因為煲得較久可以多吸水呢?)

分享

鑄鐵鍋的煲蓋
Stuab的賣點是煲蓋很重和蓋內的珠珠
店員說蓋很重,蒸氣跑不出來
也聽過說因為蓋重所以不會滾瀉
而蓋內的珠珠則是Stuab的專利
蒸氣碰到珠珠會變回水,能鎖水保持食物原汁原味

今次煲湯證明了重煲蓋不是聖物
由於想煲多一點湯,水滿至離煲邊約1.5cm
中火煲時我忙著做其他餸
直至出很多蒸氣和滾瀉才發現
其實只要水很滾,蒸氣多自不然會有蒸氣跑出
關最細火後,蒸氣首5分鐘還不斷在冒,不過沒有滾瀉
無論蓋怎樣重,煲身和蓋一定有空隙,如火較大或水多,怎可能會不滾瀉
至於蒸氣,就算水少,用中細火煲也會出蒸氣,只是不多罷了
我很多時會蹲在地上看那薄薄的蒸氣

至於走水,同樣是火的大少所影響
在翻滾時,我用的是中細火,也有關蓋
這次的火較大,走水的情況很明顯了

右上角細細條藍色虛線就是下水的水位
(未開火時沒想到要記下走水情況,煲了數分鐘才影,水都開始滾有蒸氣了)
細火煲了30分鐘和焗30分鐘後,水好像走了少許
(有滾瀉過少許)
中細火翻滾10分鐘,就算關了蓋,也會走水啊
蠔豉
蠔豉買回來一定要放進冰格才不會壞
我的買了一段時間,都有雪櫃味了
如果不吃蠔豉,不會吃到雪味的
要吃蠔豉就得要多花功夫解凍

首先用清水浸約1小時去冰和去冷
之後用淡鹽水浸1小時,再用溫水加少許紹興酒浸最少1小時即可

老公愛吃蠔豉,之前煲的他吃2隻就不吃了
今次我還未飲湯,他就把4隻蠔豉都吃掉了
所以主相我那碗湯不見有蠔豉(我不吃蠔豉的,很多時都是為拍照而放,拍完後給他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