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芫茜皮蛋豆腐湯

材料(共3碗)
芫茜_3兩     皮蛋_2隻     軟豆腐_1磚     薑_兩片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5碗



過年時吃多了瓜子、開心果、笑口棗等熱氣食物
忍不了口的老公終於喉嚨痛了
剛巧昨天採收了自種的芫茜
就打算用來煲下火湯
之前都是煲芫茜皮蛋湯 YKY enjoys cooking: 芫茜皮蛋湯
見自種的芫茜只有2兩(由於2兩味不夠濃,所以材料寫3兩)
便想著要加點甚麼材料
魚肉是怎樣也不會用了,加上也不清熱
最後想到用豆腐
這個本來就是一個下火的湯水

步驟
1. 芫茜洗淨(不用去根,我怕有泥用牙刷擦乾淨根部)
2. 皮蛋一開4-6瓣
3. 豆腐切粒
4. 凍水下薑,水開始滾下瘦肉(因飛水後瘦肉還暖,不宜馬上掉進凍水)
5. 水大滾後收中火滾瘦肉15分鐘
6. 之後再下芫茜、皮蛋和豆腐,開大火水滾後收中火滾15分鐘
7. 下鹽試味即成

後記
我愛吃豆腐,湯加了豆腐有一陣豆香,味道很好
老公喝了一口說很好味,不過略嫌不夠咸
他很吃得咸,對我來說足夠了他會認為是淡
平時我不會讓他再加鹽,不過這次是煲下火湯可多下一點
因為鹽有消炎、殺菌作用,對發炎的喉嚨有好處
飯前喝的兩碗加鹽後沒問題
愈下一碗在飯後喝的,不知道老公加了鹽
我又多下了少許,結果是咸到苦,老公說咸了少許啦

分享
買豆腐時想起,以前有一個咸魚頭豆腐湯的下火湯
已記不起最後一次喝或看到食肆有賣
這湯是比較咸的,因為咸魚頭本來就咸嘛
聽到魚頭就怕了(腥和臭樣),還要是咸魚頭
有興趣的可以用一個鹹魚頭和豆腐同煲
也可以加白菜乾或芥菜
不過這湯我一定不會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