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Stuab 18cm 鑄鐵鍋 - 蠔油炆冬菇蠔豉花膠

材料
冬菇_7大隻    中型蠔豉_5隻     已浸發花膠_少量     乾瑤柱_1粒     排骨_6兩

調味
蠔油_1湯匙     冰糖_3粒骰仔大小    生抽_1.5湯匙




蠔油炆冬菇海味是過節媽媽必煮菜式
如果團年和冬至飯在街外吃
媽媽一定會在提早做節飯後丶過節前煮這個餸給我們吃
因為我們都覺得沒吃過餸不像過節

口味濃重的餸適宜秋冬吃
到了春天還煮這個餸,是因為之前浸發了的花膠完全沒有吃過
老公感冒未清,所以不煲響螺花膠湯
這次只用了少量,又是秋冬已過,飲食宜清淡和不適合滋補

材料圖片中是肉絲不是排骨
我見家有醃了的肉絲便不買排骨
用排骨的好處下面再說

步驟
1. 冬菇丶蠔豉浸軟(蠔豉要浸過夜,如放冰箱太久有雪藏味,要去雪味
2. 冬菇去蒂(留下同炆,取其味而不吃),冬菇水留下
3. 凍水下排骨出水去油去污,水大滾後收中細火滾10分鐘,洗淨備用
    (我這次用肉絲,是先用薑、蔥和蒜頭爆香才與其他材料同煮)
4. 注入蓋過材料少許的水(連冬菇水),下調味,中火把水煮至大滾後下所有材料,收中細火
5. 關蓋,見蓋邊出現少許蒸氣收最細火炆30分鐘,時間夠關火焗30分鐘
    (如覺得未夠稔可再次重複此步驟,需時多久視乎有多稔)
    (整個過程不要開火煮太久,否則食物會變[鞋口])
    (關火焗前可試味,如味道不夠可加相應的調味料)
7. 開中火滾5至10分鐘至味道混合即成(汁的顔色會變淡,看上去不會太清)(中途可試味)




後記
我很愛吃媽媽煮的炆冬菇,曾經試過吃太多不消化嘔
這次我做出了跟媽媽不相伯仲的味道
老公平時吃炆冬菇多數吃蠔豉
這次竟然吃很多冬菇,還說煮得比我媽的好味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很好味,還是因為媽媽通常煮很多味餸
所以他多吃本身很愛吃的,忽略了這個餸的味道

上面材料份量我是稍預多了拿回家給爸媽吃
媽媽説幾好,我問有何改善,她説沒有
然後開始說我的冬菇很滑和其他相關的事
爸爸對味道沒有意見,但冬菇和蠔豉不夠稔(忘了之前一晚浸蠔豉,只浸了2個多小時)
他也說冬菇不夠入味,可能是太厚吧(但我們又不覺得)

分享

冬菇
這批日本花菇在過年前買,$380一斤,跟往年買的價錢相約
未浸時已經覺得很大,浸完後更覺得太大和太厚
要炆很久才很稔很入味
做節吃冬菇因為它像金錢(古代的真金金幣,不是現在的小額硬幣啊)
太大要把它切開就不像了


大隻的很大隻,正常大小的又很厚肉
不知大小厚薄參差是否價錢不太價的原因
蠔豉
蠔豉要放冰格保存才耐放
放太久會有雪藏味又會很硬
之前説過去雪藏味方法了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髮菜蠔豉瑤柱排骨粥)

放了很久的蠔豉,肚的位置會很硬
可用溫水浸過夜
浸過夜還硬,便要放水中隔水蒸10至15分鐘了
蒸蠔豉水可用回炆煮時用

排骨
一直不明白媽媽炆冬菇為什麼要下排骨
排骨在這餸中最不受歡迎
由於我下的肉絲不是什麼好東西
只是雪櫃有些醃了就一併煮罷了
所以給爸媽的一份並沒有肉絲
媽媽以為我沒有放肉便説以前的人認為海味沒有油份,便下肉類同煮
明白了,原來媽媽用排骨是想餸油潤一點
我把很瘦的肉絲爆了才炆,也有油份吧

餸汁
我一向不喜歡很多餸汁,因為例必倒很多
媽媽做這餸有很多汁,會倒很多
原來是冬菇沒有汁浸着會不滑
不過買開這種冬菇都很滑
這次我依常規收汁,還過了時間把汁煮少了
媽媽第二天吃冬菇還滑
不知是冬菇本身滑丶有油,還是用鑄鐵鍋細火煮的原因了

如果想要很多餸汁就要下生粉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