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瑤柱甘荀湯米粉(湯底食譜)

材料(一大湯碗):
瑤柱_2-3粒(按大小)     甘荀_1/4條     菜芯_4條     梅頭肉片_2兩      薑_2片    
水_1.5湯碗(包括浸瑤柱水)    

梅頭肉片醃料

糖_少許   紹興酒_半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茶匙   
(可在放生抽後下少許生粉和油,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不太懂得煲粉麵的湯底
跟媽媽學煲瑤柱冬菇湯
但這個湯味道比較濃
而且煲冬瓜粒湯又是這個湯底
所以很少用來做粉麵湯底
最常煲的是很差勁的雞粉豉油湯
我認為這個湯不健康,是不容許老公吃粉時喝這個湯的

包了餃子,上兩天問老公這一餐想配甚麼吃,他說湯米粉

他不想我辛苦,也不介意喝即用湯粉或雞粉湯
但我實在不想,反正煲湯底不難,就想著如何煲一個
瑤柱煲湯味道我們一定愛,家裡有用剩的甘荀
兩者同煲一定很甜,又買來肉片
菜芯是當晚烚來吃的
烚菜的水有菜的香味,又拿幾條來煲

步驟

1. 瑤柱用水浸軟,瑤柱水備用
2. 梅頭肉片用醃料醃至入味
3. 甘荀去皮切件
4. 已醃的梅頭肉片出水(不介意那些白白的物質<導致尿酸的嘌呤)>可省去此步驟)
5. 凍水下薑、瑤柱、甘荀和肉片(如肉片剛出水尚熱,待水滾才下)煲至水大滾後繼續煲
    5分鐘,之後轉細火煲15分鐘
6. 下粉麵和菜芯(米粉和麵要按需求先處理),水再滾起後大火煲5鐘,下生抽試味,即成

後記

我很喜歡這個湯,一來易煲,二來很鮮甜
最意外的是下菜芯同煲後味道變得好味了
瑤柱的味道不會濃,好像把不同味道中和了
至於老公,一貫要求,味道不夠濃
他下了很多生抽,還說下次要再加材料令湯更濃(我是不會理你的)

分享

用生抽而不用鹽是因為生抽有大豆的香味
會令湯底味道更好,
如果生抽本來不好味
或者有防腐劑或增味劑等,還是下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