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攪拌機 - 自製豆漿

材料(580ml)
黃豆_70g     水_700g+200g     冰糖_1.5隻麻雀大(稍甜) (如用白砂糖可減去200g水)
(我的攪拌機很小才要把水分兩份,容量大的可不用分)





買了攪拌機最心急想整的是豆漿
因為老公愛飲和要飲
第一次亂做,第二次欠缺工具(豆漿袋)做
可以喝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萬事俱備第三次做,成功了
煮的過程有點煩
但很容易成功

步驟
1. 黃豆浸水至豆漲大(大了兩倍,形狀也變了)
    (我是放雪櫃浸過夜,黃豆易發酵,放雪櫃比較好)
2. 浸好後倒去水份,把黃豆放進攪拌機加300g(或蓋過黃豆約一截手指長便可以了)攪拌





3. 黃豆打爛變成稠的糊仔後,全部倒進豆漿袋,然後把生豆漿渣出
    (建議先用大滾水煲豆漿袋後才用)



渣乾水後的豆渣可做甚他食品和肥料

4. 把渣過的豆渣放回攪拌機,加300g水再次攪拌至豆渣更細粒(不用攪拌太久就可以了)



5. 再次倒進豆漿袋
6. 把剩下100g的水倒進攪拌機的杯內把剩下的豆渣沖出來(不要浪費呀),倒進豆漿袋
7. 把第二次打好的生豆漿渣出(第二次的生豆漿較第一次的稀)
8. 一開始時要用大火把生豆漿煲熟,快要煲好時會有很多泡,要不斷攪拌甚至煲要離火,
    因很容易滾瀉



10. 生豆漿煲熟後收細火再煲15分鐘完成 (此時可下冰糖和試味,如太稠可加水,不夠稠可
  繼續煲)

後記

第一次是亂煮和煮得很少,所以自己喝了(100g豆煮出140g而已)
第二次沒有豆漿袋煮得很少,老公喝了認為太少(60g豆煮出200g)
這次有了豆漿袋和之前的經驗,成功做出好喝的豆漿了
美中不足是偏甜
因為我在還未煲已決定了冰糖的份量,下次要減少一點
還有一個不好是我太大力渣(扭)出豆漿,袋有一處弄爆了
說實話,自己煲的豆漿沒有比街外買到好喝的豆漿好喝
不過買到豆味濃和甜味合自己心意的豆漿很難
還是自己煮比較易控制(冰糖量要繼續試)

更新:我和老公最喜愛的稠度,是黃豆跟豆漿的比例是1:6,即60G黃豆煮出360g豆漿
(因煲豆漿會走水,所以煲時要多下一點水)

分享


黃豆
市面普通的黃豆價錢很平,$10可以買到1斤
第一次做我胡亂買來中國黃豆來用
上網看黃豆,知道市面很多都是基因改造的
因為會經常煮,所以就想買品質好一點的
有機黃豆很易買到,但標明是無基因改造的卻沒有見過
不過我不是追求有機,只是要非基因改造
於是又上網找資料,得知取得eco cert標誌的有機食材
其中一項要求是非基因改造
即是說買有eco cert的黃豆就等於非基改啦,這樣我找到了

如果偶然才煮一次或者不介意甚麼問題
加拿大黃豆很知名,比中國黃豆好味多了
煲中國黃豆時香味很淡,我站在爐旁不見得香味較濃
煲加拿大黃豆時坐在廳中的老公坐大呼好香呀
加拿大黃豆煲出來的豆漿比較滑和比較白
質數較好價錢自然也相對較貴
但如果只是兩個人飲,一斤約$20,可以煲10次了
比買豆漿喝便宜很多

熟黃豆/生黃豆
第一次做豆漿時我因為心急想做
等不了浸幾個小時黃豆的時間
所以用高速煲把黃豆煮熟才做
跟生黃豆比,熟黃豆渣出來的水量比較少,顏色也較黃
味道像紅豆沙那些豆沙的味道,不像豆漿的清新
那味道是沒有問題的,不過要煲豆沙還是用紅、綠豆好了

煲豆漿
黃豆含皂甙,如果生豆漿沒有煮熟會出現中毒現像
主要是嘔吐、腹脹、腹瀉等,可伴有腹痛、頭暈和乏力等癥狀
生豆漿加熱到80-90度的時候會出現大量白色泡沫(冒得很快,要留神)
這是一種「假沸」現像,此時的溫度不能破壞皂甙
如果這時以為有泡便熟關火,喝下這些未熟豆漿很容易會中毒
所以見有大量泡後要不斷攪拌,繼續煮5-10分鐘(按份量而定,我煮了5分鐘) 
然後收細火煲15分鐘(如果煮的時候不斷把泡去掉就不太會爬升了)

如果煲得少,豆漿很容易燶,第二次做時見未滾沒有理它,到開始冒泡攪拌時發現煲底已經濃了。


豆漿袋

第一次、二次做時沒有豆漿袋
我只用隔篩(過濾網)和匙羹壓豆渣
結果只壓出很少,豆渣還含很多水份很難再壓了
以前沒有留意豆漿袋,做了兩次知道非買不可
從來未見過豆漿袋,就去售賣很多煮食用具的上海街買
$8一個大大的豆漿布袋,樣子不討好
用鼻聞一下有陣殘舊的味道,決定再買另一個
碰巧屋苑街市的家品店有賣(早知不用去上海街啦)
$18一個大大個白色的,聞一聞是布味
感覺不錯便買來用
組織很密,水很易流出,隔渣隔得很乾淨,豆漿很滑
非常滿意,但被我大力扭弄破了,幸好鏠補後可以再用
下次要小心點了

買豆漿袋前有看過魚袋,那些洞比較大,很容易把豆渣渣出

雖然我第一、二次做用隔篩也有豆渣也不覺得難喝
但老公是比較高要求的,和把豆渣一同喝下很飽,所以還是用豆漿袋

日前到百佳超級市場看到一些洞很密的魚袋
質料好像很好,比這個更平,下次要買就買這個來試用


大的一個才$8,但有陣不好的味,見到時已不想買
但人家拿了出來,我又心急就買了,現在用來載外套帶出街
大的一個三邊也是鏠線的(即兩塊布夾在一起),有點像碎布夾在一起車好
我拿來用的那個是長方型布條鏠兩邊,感覺上是裁剪出來專門做豆漿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