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豆豉鯪魚炒油麥菜

材料:
油麥菜_半斤     豆豉鯪魚(細罐)_1罐     薑_2片     蒜頭_2瓣     乾蔥_2棵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糖_少許     鹽_半茶匙

  

小時候沒有見過油麥菜,也完全沒有聽過
直至有一年一家人到外面吃飯
姐姐點了一碟豆豉鯪魚炒油麥菜
我才知道甚麼是油麥菜

小時候我只吃煎香了的紅衫魚,
其他魚、甚至是炸魚也一概不吃(魚湯到目前還是不喝)
但就非常愛吃沒有魚味和又乾又咸的豆豉鯪魚
喜愛的程度是魚骨也會吃

油麥菜像生菜一樣,有一點點苦
與豆豉鯪魚同炒會變得可口
這碟菜成本也不輕
減了價的豆豉鯪魚也要接近HK$20
不知何解這個罐頭為甚麼漲價如此厲害

步驟
1. 用豆豉鯪魚罐內的油,中火煎香豆豉鯪魚(順道用鑊剷切成細份),煎香後盛起備用


2. 爆香薑、蔥和蒜,把油麥菜炒至稍為軟身後,下紹興酒
3. 酒揮發後下糖和鹽,炒勻和軟身後,試味
4. 下罐內的豆豉和煎香的豆豉鯪魚同炒,炒至均勻即成
    (由於炒菜要用猛火快炒,很容易會炒乾水份,如發現太乾可加少許水)

後記
如果愛吃豆豉鯪魚的
應該會吃這個餸
油麥菜吸收了豆豉鯪魚的味道
就算不愛油麥菜味道的,應該也不會太抗拒
由於這個餸的主要味道來自豆豉鯪魚
所以在街外吃也好,自己煮也好
味道不會有很大分別

分享

油麥菜 / A菜
台灣有很多台式食肆供應炒A菜
就是與一些肉醬同炒
我愛吃這個餸
不過由於肉醬味濃
怎樣也嘗不出A菜即是甚麼菜
後來到處問人才知道即是油麥菜

豆豉鯪魚
由細到大,我都是吃珠江橋牌的豆豉鯪魚
曾經嘗過其他牌子,但味道總像欠一點咸香
最近在超級市場試食了一種減咸的豆豉鯪魚
鯪魚的質感比較稔,味道也比較淡
可能我吃不慣,覺得味道和口感也不好

豆豉鯪魚有骨,但那些骨已經煮得很軟
小朋友還是不要吃,但成年人就不怕了
魚骨含鈣質,吃下去也無妨

(吃這餸後不久就出了珠江橋牌豆豉鯪魚含孔雀石綠要下架
家裡還有一罐,我也懶得拿出來看是否同一批次
本來就不是經常吃,一年最多兩、三次,加上只含微量就更加不怕
現在很多食物都有問題,消極的我覺得是避無可避
我不信所有吃進肚裡的都沒有任何不良添加物,所以就怕不得那麼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