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粟米炒肉粒

材料
粟米_大半條     甘荀_半條     梅頭肉_3兩     薑_2片     乾蔥_2棵     蒜頭_2瓣

梅頭肉醃料
糖_少許   紹興酒_少許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茶匙   
(可在下生抽後待15分鐘再下少許生粉和油,這樣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肉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
鹽_半茶匙


因為懶沒有每炒完一樣就洗鑊,所以有點點黑色

不知何解,小朋友大部份不愛吃蔬菜
唯獨粟米很受小朋友歡迎
給他們吃要撕去外皮,或者比較硬的蔬果
他們會覺得麻煩,不易咬而不愛吃
但一整條粟米要他們拿著去吃,又會吃得津津有味

這個餸是我小時候已經喜歡吃
反而人大了,愛吃其他蔬菜就變得不太熱衷
不過偶然還是會煮來吃,因為我愛吃粟米

步驟
1.  新鮮粟米拆粒
 (之前提過拆粟米粒的方法YKY enjoys cooking: 粟米甘荀雲耳餃(Fissler高速煲蒸熟:材料)
2.  甘荀去皮切粒
3.  醃好的梅頭肉炒至剛熟,盛起備用
4. 用少許油把甘荀炒熟,煮時太乾可以下一點水 
5. 爆香薑、乾蔥和蒜頭,用小許油把粟米粒炒熟炒時加水直至熟(稔身)下鹽
6. 粟米煮好了,放入甘荀和肉粒,下鹽炒勻即可

後記
除非是下鹽份量不對,否則這個餸很難炒得難吃
因為味道就是粟米和甘荀的清甜
所以下鹽炒時試味很重要
這餸我煮了很多次,所以不會有驚喜

分享

粟米粒
雖然地捫的粟米粒味道也不差
但新鮮粟米的味道還是比較好
不過這也視乎是否合時
有時新鮮粟米不甜,粟米粒很乾很硬,很難吃
合時的粟米又嫩又脆又甜
曾經種植粟米,認為初夏和秋天最合時
因為種時沒有太多雨水
氣溫也合宜,所以比較甜,品質也較高
冬天最易買到不好吃的粟米

炒甘荀
甘荀比較硬難炒熟,要一邊炒一邊加水
本來把它蒸熟比較容易
但因為胡蘿蔔素是脂溶性
脂肪對胡蘿蔔素起運輸作用
所以有時間我不會懶把它炒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