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味菜牛柳絲炆米

材料:
米粉(江門排粉)_半包     牛柳_1-2兩     味菜(甜酸菜)_2大片     紅洋蔥_1/3個     
甘荀_1/3條   青蔥段_隨意

牛柳醃料
糖_少許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半湯匙   喼汁_半茶匙   >   生粉_1茶匙   油_1茶匙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肉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

生抽_1湯匙   老抽_少許     喼汁_1茶匙     糖_半茶匙     水_1/3碗






一包米粉我們要分開兩次才吃完
如果不趕快用掉餘下的半包
通常也不知拖到甚麼時候才吃

天氣熱想吃一點酸味的東西
跟老公說想煮這個米粉
他的反應和上次聽到自創沙茶醬炆米粉一樣,覺得很奇怪,但沒有異議
只說他喜歡吃甜味的味菜(咸酸菜也叫味菜)
試煮一下吧,味道應該不會太差

步驟 

1. 米粉浸温水15-30分鐘至軟 (按包裝上所說,有些要煲過和過冷河)
    (米粉很容易糊成一塊,浸水上碟後最好用手或筷子把米粉弄鬆,待水乾才炒,我是早上 
     浸,晚上才炒)
2. 牛柳用牛柳醃料醃至入味
3. 味菜用水浸15-30分鐘減輕味道(可先試吃才決定要浸多久)
4. 味菜切絲,中細火白鑊烘乾味菜(即只有味菜,甚麼也沒有)
5. 洋蔥切條,甘荀切絲
5. 把調味料調勻
6. 燒熱油把牛柳炒一會下味菜同炒,下少許糖和喼汁,牛肉快要熟關火盛起備用
7. 燒熱油,把洋蔥絲炒至有香味還沒有變軟,盛起備用
8. 燒熱油(約1湯匙),下甘荀炒一會至稍微軟身,再下米粉和調味料炒勻
    (建議調味先下大部份,試味後覺得不夠味才再加)
    (只用鑊剷比較難,用筷子把材料夾起拌勻比較容易,同時也可鬆開米粉)
6. 待甘荀、米粉和調味炒均勻,水也快收乾,試味可以的話,下蔥段、洋蔥和味菜牛肉
    同炒一會關火(不要炒太久,否則牛肉過熟會很靭)
7. 把所有材料炒至均勻後即可

後記
我習慣邊煮邊試味
想吃酸一點,所以試味時又多下一點喼汁
這個米粉的味道是少少酸

老公吃米粉覺得好吃
但就嫌味菜不夠甜
買時老闆娘說不用浸水
我試了味覺得太濃
所以浸水減味,吃濃味的老公自然覺得淡
味道方面對我來說有一丁點太咸
不過有酸味消「濟」和跟瑤柱白粥一起吃,所以可以接受

吃了一半後,我拿烚菜出來,老公拿蠔油出來伴著吃
蠔油怪連米粉也加蠔油,說加了味道更鮮更好味
但下次煮我也不會加,不是所有菜式的都帶蠔油味呀

分享
如果說味菜,一般會想起咸酸菜
咸酸菜和甜酸菜,單就名字而言就知兩者的分別
咸酸菜通常很咸,要浸很久減輕味道
我覺得咸酸菜味道較寡,通常浸好後會下一點糖去醃
不過如果配白粥,又不用醃了

到街外吃味菜牛柳,通常菜會稱為味菜七彩件柳即是用甘荀、洋蔥、青椒絲等不同顏色蔬菜
再配少少牛柳炒成一大碟
這樣做也是迫不得已,因為牛肉很貴
如果一大碟牛肉,成本價會很貴
像我這次買了不足2兩要HK$26
相比之前的炒米粉,單是牛肉的價錢已經貴過之前所有材料的總價錢差不多1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