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沙茶醬炒洋蔥肉碎米粉

材料
米粉_250g(半包超力炒米粉)     肉碎_2兩     洋蔥_1/4個     甘荀(可不下)_1/4條     
蔥(可不下)_數條     蒜頭_1瓣

肉碎醃料
糖_少許   紹興酒_少許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半湯匙   >   油_1茶匙
(可在放油前下大半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如下糖、紹興酒和胡椒粉後覺得肉碎太乾,醃時可酌量加一點水讓其吸收)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沙茶醬_1湯匙     糖_半茶匙     生抽_1茶匙     水_3湯匙 
  




上兩星期晚飯也沒有煮飯餸,都是吃粥粉麵
以往夏天都是煮飯,因為沒有高速煲煲粥很花時間和麻煩
有了高速煲和學懂怎樣用來煲粥就簡單多了
夏天胃口不是太好,吃粉麵就最適合不過了
加上炒粉麵沒有炒餸那麼熱,所以連續煮了幾餐

前兩天問老公今天晚飯吃甚麼
愛吃粉麵的他說廈門炒米,後來又說不喜歡甜酸
還是由我拿主意,家裡有沙茶醬卻很少用
覺得米粉清淡,可以試用濃味的沙茶醬炒
然後煲一個清淡的粥,這樣可以平衡口味了

步驟
1. 米粉浸温水15-30分鐘至軟 (按包裝上所說,有些要煲過和過冷河)
    (米粉很容易糊成一塊,浸水上碟後最好用手或筷子把米粉弄鬆,待水乾才炒,我是早上 
     浸,晚上才炒)
2. 肉碎用肉碎醃料醃至入味
3. 洋蔥切條,甘荀切絲
4. 把調味料調勻
5. 爆香蒜頭後,下甘荀炒一會至稍會軟身,下肉碎同炒至差不多熟後下米粉和調味料炒勻
    (建議調味先下大部份,試味後覺得不夠味才再加)
    (只用鑊剷比較難,用筷子把材料夾起拌勻比較容易,同時也可鬆開米粉)
6. 待材料和調味炒均勻,水也快收乾,下洋蔥同炒
7. 待洋蔥熟後下蔥,炒勻後即可

後記
這個自創的炒米粉,想不到意外的好味
米粉味淡,下了沙茶醬變得很香
洋蔥有甜味,所以不會覺得只是咸
之前跟老公說用沙茶醬炒他有點懷疑
吃過後便覺得好味
這次炒米粉比上次下多了一點油
米粉變得好吃了,加上炒得很乾身
老公覺得很滿意,他不停吃不停吃
轉眼吃了大部份

分享
經過上次炒米粉的經驗,發現炒米粉要多油才好吃
少油的話,炒好後米粉會很乾也沒有光澤
這次我先用大半湯匙油炒肉碎和甘荀
一下子油都被吸去了,見這樣又多下大半湯匙油才下米粉炒
又是一下子就把油吸收了
因為沙茶醬有油份,就不再下油了
下洋蔥炒好後感覺米粉很乾身
我在鑊邊拉了少許油,炒一會馬上關火
結果這次的米粉比上次的好吃多了
有了油份,米粉很滑,每條也很分明
不過相較街外吃的,我煮的還是用很少油
至少吃一口之後,口唇也沒有黏上一層油
油太多我倆都受不了,這次用的份量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