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粟米南瓜肉碎粥

材料
粟米_半條     南瓜_2兩(半個飯碗)     梅頭肉碎_2兩     米_60g     水_660g  

梅頭肉碎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茶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家裡有早前拆下的粟米粒還未用
份量不多炒不了一碟餸,一直想煲粟米粥
所以便用來煲粥
到素菜館我會吃粟米粥
到酒樓午飯有時我會吃南瓜肉碎粥
兩者都是微甜味道很好
這次自己煲就把這些材料結合

步驟
1. 用水浸米,下少許油,直至米不再吸水後(約1小時),倒去水,把米放入冰格雪數小時
    (我雪過夜了)
2. 梅頭肉碎用醃料醃至入味
3. 新鮮粟米拆粟米粒,南瓜去皮切大件
4. 梅頭肉碎加少許水蒸熟或用水烚熟(此步驟可以省去)
5. 凍水下米、南瓜和梅頭肉碎,調較2段壓力,關蓋


6. 中大火煲至綠線時轉最細火,加壓8分鐘
7. 自動排氣(說明書上寫煲粥切勿手動排氣,因粥有機會會噴出來)
    (下面的圖是排氣後拍的,材料還未有混合,米也只是開了,尚未化開)


8. 下粟米,中大火煲5分鐘,從底向上把材料拌至均勻和南瓜肉化開
    (向上下拌可避免黏底,如打轉攪拌,水)
9. 收細火煲10分鐘,待南瓜化開和粥變稠下適量鹽,試味可以即成
細火煲時我走開了沒有攪拌,滾瀉了


後記
煲這粥時想著粥有甜味,我自己吃是不會下鹽了
還未下鹽時,粥是甜的,味道不太像粥,有點糖水的感覺
下少許鹽後,甜的味道變成了清甜,是粥的味道了
新鮮粟米拆下的粟米粒很脆,加上買到一條很甜的粟米,所以很好吃
碎了的南瓜也很香,至於肉碎,有時吃到少許咸味的材料也不錯

煲這個粥多下了水,因為覺得這粥不適合太稠
本以為稠度會合老公的要求,味道偏清淡他會不愛
怎料他說好吃,不過他自己的一份下了多少鹽我就不知了

分享
如果是素食者,可以不下肉碎,不會影響味道
這粥也蠻適合小朋友吃的
一來材料偏中性,不會太寒或太溫等
二來小朋友通常愛吃粟米,加上味道有少許甜,對他們來說容易入口
如果沒有其他餸,可以多加肉碎
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會吃到蔬菜、肉和澱粉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