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Staub 18cm 鑄鐵鍋 - 鎮江骨

材料
一字排_12兩     薑_2片     蒜_2瓣     乾蔥_2粒

調味料
紹興酒_1湯匙     冰糖_兩粒骰仔般大     鎮江醋_2湯匙+1湯匙(隨意)  
生抽_1湯匙   熱水_適量




買肉煲湯時看到一份很靚的一字排
骨上的肥肉和瘦肉相間均勻,帶有軟骨,還切得也很方正
鎮江骨是我的拿手餸(炆餸我很在行)
不過有一年沒有煮了
因為不是經常看到靚的一字排
所以早幾個月買由本地醬園製造的鎮江醋一直沒有用
剛好今天見到有靚貨,鎮江醋已備,又有鑄鐵鍋
加上天氣涼,就煮吧

步驟
1. 凍水下一字排飛水,水大滾收中火滾3分鐘


2. 爆香薑、蔥、蒜,一字排炒至半熟下紹興酒,酒揮發後加冰糖,冰糖溶後加1湯匙生抽
    炒香(可用鑄鐵鍋炒再加其他調味,我覺得不方便,難以炒香和揮發水份,故用鑊炒)


3. 鑄鐵鍋內注水(剛蓋過材料)、鎮江醋2湯匙煲滾後,把炒香的一字排放入煲內用中火煲
    5分鐘
4. 收中細火關鍋蓋,見鍋邊開始出蒸氣,收最細火煲15分鐘後,關火焗15分鐘
5. 再開中細火關鍋蓋,見鍋邊開始出蒸氣,收最細火煲10分鐘後,關火焗10分鐘
6. 開中火翻滾收汁,期間可試味,如不夠咸加生抽
7. 由於鎮江醋煮時會走味,關火前可酌量加鎮江醋,汁滾起後完成

後記
以前做鎮江骨,我會用砂鍋來煮,也是中細火煮後關火焗
這次用鑄鐵鍋也是用同樣方法,只不過煮時用最細火
味道和質感兩者沒有分別,最大的不同是因為用了最細火
廚房就不會熱而且煮時完全沒有水蒸氣

煮好後,輕輕一咬肉輕易離骨
肉也不會乾和硬(用細火煮肉的好處)
老公愛吃這個餸,邊吃邊讚
我也喜歡吃,因為酸酸的很開胃

分享
有人稱鎮江骨做「數字骨」
因為五種調味的比例是1:2:3:4:5
我做的只顧自家胃口,味道微酸,不會很甜
有時吃鎮江骨甜味比酸味濃,不合脾胃

以前用的是淘大鎮江醋,雖然是香港製造,但添加劑頗多
有次到荃灣經過一間本地醬園開的老店
見它有不少自家醬園生產的調味料,便問問店員有沒有鎮江醋
喜出望外竟然有售,馬上買一瓶回家(印像中不是很貴)

煮前先試試淘大和醬園鎮江醋的分別
先試淘大的,聞一聞覺得很剌鼻,放進咀裡感覺很'毑',酸味很濃又單調
醬園出的也剌鼻和'毑'口(含醋的必然效果),不過程度較輕微
酸味不算太濃(不像淘大飲白醋般),有點甜味和醇,味道絶不太單調
公平起見,在試味後才看兩者成份
真材實料和化學合成怎比呢?
試過後就把餘下數湯匙的淘大鎮江醋倒掉
(雖然我愛吃鎮江骨,但喝鎮江醋是挺難受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