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西芹甘筍炒海參

材料:
西芹_1/3條     甘荀_2/3條     馬蹄_3粒     海參_適量(我用了一條澳洲秃參)     
薑_2片     乾蔥_2粒     蒜頭_2瓣     

炒海參料頭和調味:
乾蔥_半粒   /   蠔油_半湯匙     鹽_少量(視乎蠔油咸味而定)     水_2湯匙

調味:
紹興酒_1湯匙     鹽_半茶匙     (生粉水可下可不下)




是日冬至,早兩日分別跟夫家和娘家做節吃得很豐富
兩口子都吃膩了,自家冬至當天想吃清一點
我們只打算吃普通家常便飯
但兩日前浸發了海參,造節的心魔驅使下想吃點海味應節
就決定吃不含膽固醇和降血脂的海參

海參通常都是炆,又有很多獻汁,味道較濃和油膩
跟老公說煮海參問他想如何配搭,他說西芹
好提議,西芹也是降血脂血壓的好食物,兩者很匹配
就決定以清淡的方法來煮海參
做一個清簡的海味餸菜

步驟
1. 海參切件後,下油爆香乾蔥,下海參炒熱後下調味,調味料滾後收細火炆至汁變稠,盛起
    備用
    (如從冰箱取出,要先用熱水中火烚10分鐘再焗15分鐘使其變稔)
    (照片上看到蔥頭,因手上有便放下去,不下也可)



2. 西芹撕去外皮的「筋」(把一頭切至將要斷開再向西芹拉,分兩頭拉兩邊,這樣西芹便沒有
    渣,不會吃到咬極不爛的「筋」),切條備用
3. 甘荀和馬蹄切條備用
4. 下油爆香薑、蔥、蒜後,下甘荀炒至微軟(如太乾可加少少水),再加西芹,炒至半熟下紹
    興酒,炒至熟下鹽,試味(稍稍偏淡即可,因已煮的海參帶咸味),下海參炒勻後,試味
    可以,下馬蹄炒勻即可

後記
老公愛花膠,他吃海參但沒有聽他讚過
這次他竟然說海參不夠多
我以為他只吃兩三件,所以就煮一條
或許我們通常吃海參都是跟鮑魚或花膠同炆
所以他多吃另外的才少吃海參
這味餸成本不輕,材料費要一百多元
幸好老公愛吃,否則便浪費了

這餸用西芹炒已經足夠
不過西芹比較寡口,加了甘荀會有點甜味
味道比較豐富,顏色也變很漂亮
馬蹄可以不加,但我愛吃馬蹄
而且它清甜和爽脆
口感上似乎也搭配
於是就加了,老公都說好

馬蹄味道清,不適合放調味
所以我在最後才下,炒勻後不會吸收太多調味
有時吃得膩了,吃一些馬蹄感覺會清新一點

乾 / 急凍海參
網上這餸菜的食譜通常用急凍海參
我買過一次覺得不好吃,味道跟乾海參是兩回事
沒有乾貨的香味和鮮味
質感太稔對我來說口感不好
不過勝在價錢平,適合日常食用

乾海參在浸發時已經用薑蔥水焗過,所以不需再用薑蔥出水
急凍貨的才要
如果浸發好的海參放入冰箱一段時間才食用
最好也用薑蔥出水,可以去除雪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