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紅蘿蔔粟米馬蹄海底椰(糖棕)百合湯

材料(共3.5碗)
紅蘿蔔_1條     粟米_1條     馬蹄_5粒     乾百合_1兩     乾海底椰(糖棕)_2錢   
已出水瘦肉_4厚片     薑_兩片     水_4.5碗



入冬翻北風,濕度低得驚人
早上有太陽只有1x%,晚上才得3x%
不煲清潤的湯水不行
本來想煲新鮮海底椰(糖棕)
但到街市山藥鋪只見乾海底椰(糖棕)
只好買乾品,一小袋不到1兩才15元
這些當然不是真正非洲海底椰
不過見很多湯譜都用這種就買來試試

步驟
1. 乾海底椰(糖棕)浸清水數小時(我買的要換水和搓洗,下面說原因)
2. 乾百合浸至軟身 (半小時至一晚不等,視乎大小,我的要浸一晚)
3. 粟米去衣切段,馬蹄去皮,紅蘿蔔去皮切段
4. 凍水下材料(除百合和瘦肉,百合煲太久會溶、瘦肉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
5. 水開始滾放瘦肉,水滾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6.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7. 自動排氣
8. 放入百合,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百合才會熟),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乾海底椰(糖棕)分享
不厭其煩在乾海底椰後加上括號寫糖棕
是因為這些十多元一兩的不是真正的非洲海底椰
本來想寫糖棕,但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什麼
只好寫市面通行的名稱

到藥材鋪問過乾非洲海底椰,要$200一兩
兩者同名但價錢差很遠,樣子也不同
所以就到網上和不同店去看
有說糖棕沒有海底椰的功效
這個我不敢說,因為這個湯如果沒有加海底椰
老公喝了當晚也會咳少一點

我買的一包乾海底椰(糖棕),50克$15
一開袋聞到一股煙燻味和酸味,應該是燻過硫磺
基於味道和氣味,我在剛開始浸時久不久換水
又會拿起兩塊互相刷,這樣才可以減少氣味和面層的淡啡色
直至沒有氣味,才泡水浸過夜

這是第一次買,開封時聞到那股味很意外
因為淮山我都買沒有硫磺的
沒有想過這些也有硫磺,於是又上網查,原來市面有沒有硫磺熏過的
看來要到處去找好貨了

後記
浸了很久,煲好了,乾海底椰(糖棕)還是很硬
薄薄一片也咬不開
煲這個湯之前沒有下乾海底椰(糖棕)
這次下了增加了另一種味道,老公也這樣認為
我覺得是很淡的椰子味,他也同意
後來到網上看乾海底椰(糖棕)的資料
發現原來它又名「海椰子」,怪不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