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Staub 18cm 鑄鐡鍋 - 開鍋

以前只知新買的生鐵鑊要開鑊
年初買高速煲又要清潔開煲
鑄鐵鍋又要,是否貴價廚具都要進行開鍋工序?

買鍋時連同一張紙教授用鍋煮食之前如何處理
我稍稍加了一個步驟



開鍋清潔
1. (晚上開始)用清水和洗潔精清洗鍋
2. 沖乾淨後在鍋來注滿水,水大滾後收中火滾5分鐘
  (說明沒有此要求,但我習慣用滾水殺菌消毒)
3. 待水回溫把水倒去,把鍋抺乾,在整個鍋內塗上一層薄薄的油
4. 第二天早上用熱水把油洗去,再次抺乾鍋,再次塗油
5. 第二天晚上從覆步驟4.
6. 第三天早上把油用熱水洗去抺乾即可

廚具要塗油,其實是讓物質的細孔注滿油
這樣不單可以防黏,也可增強物質的堅靭度
同時也可以防止乾燥爆裂
鐵、陶等廚具不要用太多洗潔精洗
在沒有養好後(即用多了吸飽油)最好也不要用來煲水
我在生鐵鑊剛開始用不久,試過用它來煲水蒸餸
結果鑊面的油脂光滑面都沒有了,很容易生鏽和黏鑊

入手記
近年入廚的時間多了,覺得放工後煮飯時間很趕
尤其是傳承了媽媽多年來在家吃飯必有湯飲的習慣
而老公又愛吃炆餸,做這些也頗花時間
就開始留意可以幫助省時的廚具

年初時在考慮買高速煲還是鑄鐵鍋
看了個多月決定買高速煲,因為湯每餐必備,炆餸則不然
本來打算5月百貨公司大減價時才買
過年後有一次行街遇著Fissler減價
在老公慫恿下便買了高速煲
(初入廚時老公不批准買高價的廚具
要肯定我真的會入廚和有興趣才可以買
那次他不反對我買還慫恿,證明我修成正果)

買了高速煲,就沒有打算買鑄鐵鍋
但每次經過counter還是會去看去問
知道除了炆餸,做其他種類的餸菜也很出色
在le creuset和Staub之間,我偏好Staub,因為它的專利設計鍋蓋有助鎖水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Staub的顏色較合我口味,LC的太女性化了
我愛綠色,但不喜歡光面,啞面黑色正合我心意,夠raw

之前楕圓型的做特價,很想買一個,最後忍手了
因為楕圓型不太好用,這陣子圓型18cm做優惠
大小和形狀正合用,老公也認同

昨日行百貨公司,到了廚具部當然又看鑄鐵鍋
問了兩句店員,老公突然跟店員說拿一個黑色18cm新鍋給他看看
他一直都支持買,但我還是忍手,怕自己不用
他出這一招,表示他決定要買,不想再看到我很想買又忍手
就這樣,在年初買了貴價高速煲後,年尾又買一個過千的鍋

這鍋雖價值HK$1,399,我們實際只花了HK$99
因為我的信用咭有獎賞錢可用,就把獎賞錢兌換HK$1,300,餘下HK$99付現金
就這樣在完全沒有準備下把夢寐以求的鍋帶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