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Staub 18cm 鑄鐵鍋 - 豉油雞翼

材料
雞翼_9隻     薑_2片     蒜頭_1瓣     乾蔥_3大粒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冰糖_1粒(骰仔大小)     老抽_2湯匙     生抽_1湯匙     
水_適量(蓋過材料5成)


買這個鍋主要是用來炆餸和滾湯
天氣涼了很少滾湯,下班後時間不多不可能花長時間炆餸
所以就選了最容易和時間快的炆雞翼來試試鑄鐵鍋的好處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普通鑊煮 YKY enjoys cooking: 豉油雞翼(普通鑊煮)
試過一次貪新鮮用Fissler高速煲煮,效果不好,煮起來也麻煩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豉油雞翼 ,決定以後不用這方法
用鑄鐵鍋煮也有它的問題,但它也有它的好處,可以再試


步驟
1. 雞翼用淡鹽溫水浸至見血水 (可參考普通鑊煮的那一篇「分享」)
2. 中大燒熱鍋(火不要超過鍋的底部),爆香薑、蔥、蒜頭後下雞翼,一面煎至金黃色後再
    煎另一面至金黃色
3. 煎好後灒紹興酒,之後再下冰糖,待糖溶後下生抽、老抽和水
4. 水滾後關上鍋蓋收最細火煮15分鐘
5. 開蓋開中火煮5分鐘把汁煮至濃稠,試味可以即成

後記
用細火煮食物,最明顯的好處是廚房不會太熱
因為用最細火,加上鍋蓋夠份量,關蓋煮時完全沒有蒸氣
以後夏天做這個餸廚房不會太高溫了

味道跟之前用的兩個方法沒有分別,肉質卻滑了
用普通鑊煮要用中細火炆,很容易把雞肉炆得老
用高速煲溫度太高,肉質最差
用最細火則雞肉都被溫柔的煮熟,肉是滑的

用鑄鐵鍋煮也不是沒有缺點
在煎雞翼方面,我覺得用鑊比較好
鑊的接觸面大,水也容易蒸法
用鑊煎可以令雞翼乾身
用鑄鐵鍋則很久也見水份,與其說煎,倒不如說水煮
反正要加水炆,所以我就不花時把水份煮乾
但我其實不太喜歡那些水 (下圖看到煮了好一會水還在)



分享
高速煲和鑄鐵鍋都是細火煮食
由於水的轉動較慢,也集中在中間的位置
所以各種材料沒有完全混合
細火煮15分鐘後,雞翼汁還是很清像剛倒進去時一樣
所以我再開中火讓水大滾把材料都完全混合
要經過水大滾,汁才會濃稠和好味
就好像用高速煲煲湯後要翻滾15分鐘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