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浸發海參 (Fissler高速煲焗水)

材料
海參     水     薑     蔥     茶葉



老公愛吃花膠,很多年前已學會浸發,也不嫌麻煩每年都有浸來吃
反而我喜歡吃海參,就一直沒有買來自己處理
上年想煮給媽媽吃,才第一次買海參
那時只知道關東刺參最好,價錢也最貴
由於未試過煮,自然不敢買貴貨
媽媽愛吃軟滑和稔的豬婆參
我嫌它太稔、太大隻和醜樣
經安記店員介紹,選了HK$1,780一斤的澳洲秃參,買了半斤有11隻

步驟

1. 洗淨浸海參的盛器,確保乾淨和不可以有油份
    
未浸水前,長度約2格









2. 用清水浸海參至微微變軟,最少12小時要換水一次(時間因海參大小、厚薄而定,我浸了
    36小時)
   
清水浸24小時後
    
    清水浸36小時後長了少許









  
3. 沖洗乾淨,用牙刷稍為刷掉上面的白灰(不可能刷很多出來)
4. 把海參、薑、蔥和茶葉放入注了凍水的煲內,開大火煲至水大滾,水大滾後收中火
    滾15分鐘,熄火,不要打開蓋直至水變涼
    (我用Fissler高速煲焗,貪其保溫時間長,減少重覆焗水的次數)
    
拍照時忘了下茶葉
    








5. 如海參還未稔,把海參取出清淨,倒去煲內的水、薑、蔥和茶葉,清洗後注入凍水,再次
    放進海參,開大火煲至水大滾,水大滾後收中火滾15分鐘,熄火,不要打開蓋直至水變涼
    
     第一次煲和焗水後最長的長3格了
    
     第二次煲和焗水後又長了少許









6. 重覆滾、焗水直至海參稍為變稔開肚(我共焗了2次),用剪刀把開口位剪大(秃參沒有切
    開,但也有開口位),把裡面的腸、沙石取出,留下的腹膜暫時不用處理(也較難處理)


          

7. 重覆滾、焗水,直至用手指甲稍微用力就可穿過海參肉便完成浸發,此時可以輕易處理肚
    內的腹膜,清乾淨後即成
   
    第三次焗水,左手邊一隻完成,
   另外三隻要多焗一次









8. 不是即時食用的話,可放進冰櫃,放幾月也不會壞
    
    最後清理腹膜後即完成









海參處理分享
處理海參的工具需要牙刷、剪刀、拇指指甲
牙刷是清潔有白灰,又凸凹不平的外皮
有說去白灰可以先燒海參才浸,但太麻煩了,加上白灰不多,就多次用牙刷刷掉

海參的底部都有一個切口或開口位

用剪刀把裂口剪大後
把大指伸進去,用手指甲可推出腸和腹膜

海參其中一端有一個開口位

清洗和去腸時要特別處理這部份
因為含沙比較多,拉出腸時又會拉出一些不知是什麼的東西
通常我會用手指甲再多推幾下,這樣才能推乾淨

清水浸海參後水依然清澈

煲和焗後的水會變啡色
每多焗一次水的顏色會淺很多
海參亦會變淡色一點
之前有報導說有染色假海參
買的時候要注意了

用茶葉煲水是一位鄰居教的

她說可以去白灰,但依我所見是不能的
不過茶葉可去腥,下一點也無妨

海參剛開始浸清水時如果氣溫高要放入雪櫃

浸時還要不時換水,否則容易變臭
這次浸因天涼我沒有放雪櫃

失敗經驗

去年買時以為浸發海參和花膠沒有分別
在沒有做功課下就浸發,結果並不成功,只漲大了一點點
那時我以為海參多浸幾日會變得如花膠浸幾日的軟
怎料浸了4天還是硬的,換水浸幾小時後水還有輕微臭味
於是馬上開肚去腸再煲和焗水(去腸容易,去腹膜很難)
做好一次後還偏靭,以為完成就沒有再處理
到食時才炆久一點
吃時還是偏靭,有一隻還有點點臭味,失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