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西芹甘荀粒炒雞肉

材料
西芹_1/8條     甘荀_1/3條     薯仔_1/3個     雞肉_一隻雞脾起肉     腰果_十多粒
薑_2片     乾蔥_2粒     蒜頭_2瓣

雞肉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湯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茶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1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
紹興酒_1茶匙     鹽_1茶匙




看到切成一粒粒雜炒的蔬菜就想吃
上次煮海參剩了一些西芹和甘荀
家裡有腰果,就想煮雜蔬炒雞柳
不過雞柳我只買到急凍貨
怕它有腥味便買一隻冰鮮雞脾拆肉
不計拆肉,這菜很容易煮
細細粒容易食,顏色也很美,小朋友應該願意吃

步驟
1. 西芹、甘荀、薯仔切粒
     (薯仔要浸在水中才不發黑)
2. 雞脾去皮去骨,把切下來的肉切粒
3. 雞肉以雞肉醃料醃
4. 以中火爆雞肉至剛熟
5. 腰果洗淨後索乾水份
6. 油燒至稍熱收中細火,把腰果放進油內,腰果微微轉色後熄火繼續炸,轉金黃色盛起備用
7. 下油爆香薑、蔥、蒜後,火入甘荀和薯仔同炒(如水不夠可加少少水),至稍為軟身下西
    芹同炒,下紹興酒,酒揮發後下鹽
8. 雜疏炒熟後下雞肉炒至熟和均勻,盛起,在面層放上腰果即可

後記
煮這餸不需要用薯仔
我見家裡剩下少量便加進去
薯仔只有一點點味道
我還以為很難吃得出來
問老公,他竟然知道淡黃色的是薯仔
我問他加了薯仔會有怪味嗎?
他說沒有,只是吃到薯仔味
如果家裡沒有薯仔,這部份可用可不用了

炸腰果
腰果很容易燶,絕對不可以用熱油炒
可以在油稍熱後放一粒試炸
如果腰果沒有即時變燶而是過十多秒開始轉色即油溫適合
看到顏色金黃馬上盛起,放在吸油紙上
放涼了便會變得鬆脆
記得把腰果倒在面層不要再下鑊炒,否則會變稔不好吃

說實在,我的腰果不是炸
因為不想炸食物後剩太多油
倒掉不是,更不想留下用一段時間
所以我只以兩湯匙油去煎
一邊煮一邊用鑊剷不斷輕力的炒(翻腰果)
期間一定要看著,因為腰果轉色時間不一
顏色一轉便要馬上盛起

拆雞脾肉
雞脾肉很滑,質感很好
我是第一次拆雞脾肉,覺得很難
肉黏在骨上,又滑又難切
本來用剪刀剪比較容易
但我沒有用來剪生肉的剪刀
所以就辛苦自己了
(媽媽說可叫店主代勞起肉,如果可以就不用自己做了)

最易拆下的是雞皮,一下就撕去整塊
雞皮可以拿來炸雞油,但我怕肥所以沒有這樣做
看著一大塊要掉去又覺得可惜
老公愛吃雞皮,又提到日本串燒的燒雞皮
一時貪玩切下兩條來煮
用少許油把雞皮煎成脆脆的,煎好後放在吸油紙上再灑上鹽
雞皮的油味很香,確實好吃,脆脆的很適合佐酒
我只吃了很少,給老公吃時,他趁我不留意大口的吃下
幸好只煮了很少,他這樣吃法,很不健康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