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梅菜蒸肉餅

材料
梅頭豬肉_6兩     甜梅菜_適量    

梅頭調味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1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梅菜調味
鹽_少許


梅菜蒸肉餅是很家常的餸菜
以前我不喜歡吃,因為常買到、吃到不同味道的梅菜
好吃的當然合胃口
但遇到有點奇怪味道或者不香的梅菜
又或者只有菜葉質感很差的梅菜
吃下去感覺很難受,所以以前我很少用梅菜做餸

直至有次看蘇絲黃的電視節目介紹「石澳梅菜」
買來一試覺得很好味,買了幾次質素也穩定
從以就愛上梅菜蒸肉餅
不過我仍然很少在街外點這味餸
因為我無法操控用什麼梅菜

步驟
1. 梅菜用清洗表面的糖後,浸水半小時減輕甜味,浸的時候最好換水洗去糖份
2. 梅菜浸好後切細,加少許鹽伴勻備用
3. 梅頭豬肉剁碎再用調味醃 (下生抽後可以加梅菜,之後才下油)(撈時覺得乾可加少許水)
4. 放進電飯煲內,煲飯時和飯一起同煮,飯好得肉餅也熟
    (如果怕太熟,水大滾後轉中火蒸15分鐘已足夠)

後記
主圖上的蘿蔔是用剩的,就把它切絲放在肉餅上
想不到蘿蔔也很好吃,可能是吸收了梅菜汁
這次把餸拿出來的時候老公說為什麼肉餅這麼高?
其實早已發現每次蒸好後肉餅都會收縮和長高
可能慣吃自己做的高個子肉餅
所以每次吃街外那些薄薄一塊的都覺得不好
好像一咬下去斷了,覺得太薄質感較差

梅菜
梅州和惠州的梅菜最有名
到街市買梅菜通常是一棵棵放在枱面賣
原產地就只有靠檔主告知

街市的散裝梅菜通常是沒遮沒掩暴露於空氣中
基於衛生理由,我盡量少買這些食品
所以市面有售的包裝「石澳梅菜王」很大包,要食很久才吃完
我還是買這個來吃

這牌子的梅菜好吃,以前買街市散裝梅菜
經常買到不同的味道,有時很甜有時很淡等等
買了有牌子的,質量應該比較穩定
包裝上有很大個「石澳」字
細看它其實是中國製造
到其網站看,菜的種植和加功都在惠州
即是香港品牌惠州生產的梅菜

我較喜歡梅菜芯,因為葉比較少
梅菜的葉口感不好,加上我主要用來蒸肉餅
用梅菜芯質感比較適合

這隻梅菜味道稍甜,所以在浸完後我會下一點鹽去中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