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咸魚肉碎茄子(輕營版魚香茄子)

材料
茄子_半斤     梅香咸魚_1件     梅頭肉碎_2至3兩     薑_2片     蒜頭_2瓣     乾蔥_1粒

梅頭肉碎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湯匙  蒜容_半湯匙  乾蔥蓉_半湯匙 
(可在加生抽後15粉鐘下生粉水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醃料)

咸魚用材料 (不怕腥的可不用)
薑絲_適量     薑蓉_1茶匙

調味:
a) 紹興酒_1茶匙     糖_半茶匙
b) 生抽_半茶匙     蠔油_半茶匙     老抽_半茶匙     水_小半碗     
c) 辣椒醬/豆瓣醬_隨意     麻油_少量     (最後可加生粉水)



今年收成很好的茄子踏入秋季終於枯萎了
收採了最後一批茄子後,相信有一陣子不會買茄子吃
這幾個月吃過很多次,之前的煮法實在吃膩了

一直想試煮魚香茄子但最終沒有實行
因為過往在街外吃飯,每次點了看到那些油和濃重的口味
我夾了一次便不想夾,尤其是吸滿油的茄子,放不進口裡
有咸魚香的肉碎很惹味,只是油太多,和通常也太辣,所以甚少點來吃

這次煮今年最後一批茄子收成,決定試一試自己煮魚香茄子
又要不油膩,味道不太濃,也不辣,根本就不是魚香茄子
倒不如直接稱為咸魚肉碎茄子較合適

步驟
1. 茄子切件蒸熟
2. 把梅頭肉切成細粒(用碎肉機攪會太細粒),以梅頭肉碎醃料醃味
3. 咸魚鋪上薑絲蒸5分鐘,蒸好後去骨,切細粒與薑蓉混合備用
4. 用少許油,中小火把咸魚碎炒香後盛起備用
5. 爆香薑、蔥、蒜頭後,肉碎下鑊,炒至半熟下少許紹興酒,酒揮發後下糖,炒勻
6. 下咸魚碎與肉碎炒勻,再放進調味料b),水滾後放入茄子同炒
7. 待調味料稍為收汁,可試味,試味可以可加調味料c),炒勻即成

後記
正宗魚香茄子用豆瓣醬,平時我沒有太多機會用,所以就不買了
雪櫃裡有一樽人家親自炒的辣椒醬,不太辣的,我就用它來代替豆瓣醬
但我怕辣只是下了很少來增添少少口味
老公說可以再辣一點,我認為可以了

從來沒有買過咸魚做餸,用來炒肉真的很好吃
咸魚炒好後都失踪了,就只剩下咸魚的香味,很好吃
下次多買一件,這樣咸魚味便更濃了

分享
茄子蒸好後會變瘀紫色,再下鑊炒變啡色
要保持鮮紫色就要先泡油才炒

以前以為咸魚要一條一條買,不可能吃下這麼多,所以從來沒有考慮買來用
有一次經過街市雜貨鋪見有人買才留意到一件件出售
學會了用咸魚,我便可以煮愛吃的咸魚雞粒豆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