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煎燶邊荷包蛋

材料
雞蛋



煎荷包蛋時在想,到底要不要寫出來
因為煎荷包蛋應該很多人也會
後來想想,我以前也不會煎
是看媽媽煎,又上網看如何做再試多幾次才會
以前我很怕煎荷包蛋,賣相差又不好吃
現在難不倒我了

步驟
1. (中式鑊)燒熱2湯匙油,用鑊剷把油推開(令鑊內沾上油的地方增加)
2. 油燒熱至有白煙,收中大火把雞蛋下鑊不要動它(油會彈,小心)
3. 當看到蛋邊有點焦,收中火,把蛋剷起翻面煎10秒即成
    (想做太陽蛋不用翻蛋,可以把油剷起倒在蛋白上,這樣蛋黃便不會變色)
    (想做熟蛋,翻蛋後多約煮數十秒讓蛋黃全熟)

後記
吃荷包蛋,我喜歡灑上少少鹽,然後弄穿蛋黃用蛋汁送飯
飯有蛋香又會綿綿的,很好吃
多煎幾塊午餐肉,下一點甜豉油,就是茶餐廳的餐蛋飯了
(我也有煎荷包蛋的好朋友午餐肉,不過沒有買甜豉油,下次啦)


分享

新鮮雞蛋
記得小時候跟媽媽到街市或到超級市場買蛋都是一隻一隻自己挑
賣蛋的地方都有一個蓋著紅色燈罩的熓絲電燈膽
選一隻好看的蛋輕輕搖一搖
沒有水聲就放在燈膽下照
隱隱看到蛋黃和蛋白分開就是新鮮雞蛋
回家把蛋浸在水中,新鮮雞蛋會整隻沉在水中,舊蛋會插針般浮在水面
(小時候試過在家又跑又跳出力搖,以為可以把蛋黃和蛋白混合,怎知失敗了,還給媽媽駡
到最近在網上看片知道要有離心力才可以成功,找一天老公不在家就試一次吧!)

不建議未食的雞蛋浸水或洗
因為蛋殼有小洞(有說是洗走保護膜),細菌有機會走進蛋內,令雞蛋不耐放
為保持衛生,我會用微濕的紙巾抹才放入雪櫃

雞蛋買回來不是馬上吃通常會放入雪櫃保鮮
留意一下蛋在蛋盒內都是尖的一面向下,偏圓的大頭在上
有說雞蛋的氣室是在大頭那一邊,這樣放便不會影響它的呼吸導至新鮮度下降

「德青源」雞蛋
現在我都買超級市場的盒裝蛋
因為街市的蛋很多時外殼都很骯髒,不止黏上乾草,還有雞屎雞毛等
中國主辦奧運那年在報紙上看到「德青源」雞蛋的廣告
說用什麼飼料、如何飼養等資料,又說是奧運村內使用的雞蛋
說得這麼好就買來試試,反正當時還沒有選到又乾淨蛋味又濃的雞蛋
(美國蛋、泰國蛋、日本蛋、啡蛋、白蛋、走地雞蛋、巴斯得Pasteurized(消毒)蛋、低膽固醇蛋等等都試過了)



它是boxing day出生的
買回來後,發現不止是盒上,雞蛋上也印了生產日期(有了生產日期就清楚是否舊蛋了)
抹完一盒8隻雞蛋後,紙巾還是白的(廣告可標榜它很清潔呢),很滿意
到吃時打開雞蛋,蛋黃和蛋白分界很明顯
蛋白是稠的不是水狀,蛋黃高高的,顏色又好看,這些是新鮮雞蛋的要素
吃下去蛋味很濃很香
推薦了給不同人大家都讚好

蛋白和蛋黃分界明顯

蛋黃高高的
這些年我都只買「德青源」
做生荷包蛋、溏心蛋我都是用它,以前我很怕生蛋黃的腥味,吃它沒有這個問題
生蛋黃會有沙門氐菌,我很容易食錯東西肚瀉,幸好吃「德青源」從未試過吃到肚痛
價錢相比普通雞蛋較貴,最初一盒8隻$16.9,現在要$21.9至$23.9
平時買任何東西儘量不選中國貨,這中國蛋一吃多年,算是很例外了

煎蛋要訣:

不知何解,我以前一定用平底鑊煎蛋
用平底鑊煎出靚蛋對我來說有點難度
1. 蛋下鑊蛋白會散開,整隻蛋變得很大,不能控制形狀又難翻蛋
2. 用平底鑊除非用很多很多油令鑊內的油有一定高度,否則就要把鑊傾側讓油聚在一邊,把
    蛋推到油內才可以半煎炸令蛋邊燶和脆口 

要煎出燶邊蛋有幾個竅門:
1. 大火把油燒熱至出少少煙
2. 油一定要多,蛋白的邊浸在油內半煎炸容易脆口
3. 看到邊位少少燶(焦)才翻蛋

記著以上要點,再用中式鑊去煎,便可以煎出大小、形狀差不多和燶邊好味的荷包蛋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