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香草雞扒配橄欖油意粉 (配自制黑椒汁)

意粉材料(二人份)

烚意粉
意粉_250克(大部份一包500克)    水_適量     鹽_1茶匙     橄欖油_1茶匙

炒意粉
橄欖油_2湯匙     鹽/蒜鹽_1茶匙     (乾)洋芫茜(Pasley)_適量 (用新鮮的更好味)

雞扒醃料 (一塊,生時約6.5寸長4.5寸闊)
薑汁_1茶匙   胡椒粉_少量(灑幾吓)   糖_半茶匙   >   鹽 / 蒜鹽_1/3茶匙   美極_1茶匙   >   (乾)雜香草_適量   黑椒粉_少量   生粉_適量 (香草和黑椒粉抹勻後,底面拍上生粉)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以前很喜歡吃雞扒,印像中近十多年很少吃
仍然愛吃雞,雞扒呢,由於經常吃到腥味或者雪藏味
所以就不太敢點來吃

打算煮意粉,想起很久沒吃雞扒,我也沒煮過
就決定買回來一試
不過擔心自己也煮出腥/雪藏味雞扒,加上有材料和很想試做
所以又自制了黑椒汁 (YKY enjoys cooking: Stuab 18cm 鑄鐵鍋 - 洋蔥黑椒汁(自製))

我不知道香港那裡有售新鮮雞扒,只見過冰鮮和急凍
於是便到家附近的Aeon超市看看
Aeon就算沒有雞扒,也有美國 / 澳洲牛扒,絶對不會空手而回

家附近的百佳超級廣場只賣中國或巴西雞扒,賣相不吸引,很瘦很靭的樣子
到Aeon無想過要買別國的,只求買到好點的貨式
怎料看到日本雞脾扒,還註明不含激素
原價七十多元,特價五十多元,想也不想馬上買

煮意粉步驟
1. 煲一大煲水,下橄欖油和鹽,水大滾後放下意粉,水再滾收中大火
2. 按照包裝上所示的時間烚(包裝上的是al dente,對我來說有點硬,通常會加一分鐘)
3. 試過軟硬度適合後馬上盛起
4. 開中火,鑊 / 平底鑊中下橄欖油,油微熱後收中細火,下意粉炒勻,下鹽/蒜鹽和香草,
    炒勻後試味即成

煎雞扒步驟
1. 燒熱油,收中大火,先煎帶雞皮的一邊數分鐘直至金黃(如煎時愈來愈熱,可收中火)
2. 雞皮一邊煎好後再用中大火煎另一邊直至表面熟,收細火繼續煎數分鐘
3. 要肯定雞扒已熟,可用牙簽拮入最厚位置,如果沒有血水出即熟

後記
橄欖油意粉煮過很多次,不會有太大驚喜
反而是那些雞扒令我喜出望外
可能是雞扒的質素好,又可能是用了薑汁、糊椒粉、香草和黑糊椒粉醃
竟然一丁點腥味和雪藏味都沒有,味道很好
加上用封煎的方法去煮,雞皮很香脆,裡面的雞肉很嫩
我平時吃雞扒一定去雞皮,這次就算是淋上黑椒汁的部份仍然香脆
老公當然有讚,我也覺得極之好味
自己煮的而我又不面紅地公開誇讚,算是少之又少了
不過真的很好吃,看到相片流口水了

分享

意粉
除非烚意粉的煲非常高身,否則不建議關煲蓋
因為在烚的時候會起泡,極容易滾瀉
不關蓋和不時向同一方向攪拌,可防止起泡向上爬
攪拌亦可以避免意粉黏底

以前我只跟包裝說下鹽烚(令意粉條條分明)
但我通常烚好意粉會先做其他才炒意粉
到時意粉還是黏在一起,炒時很麻煩
也試過烚好後馬上加橄欖油
但要塗勻又是很麻煩
最後用懶的方法,直接放油入水
這樣意粉放涼了也不會黏

如果覺得意粉只有鹽和香草太淡味
可以改用牛油炒,牛油炒熱後下乾蔥蓉 或/和 炒會很香

煎雞扒
雞扒要皮脆肉嫩才好吃
很早已知煎牛扒要封煎存肉汁再用中細火煮至合適的熟度
在肥媽「食平DD」又學了煎雞肉、雞翼等也是要先煎好一面才翻面
所以就用這個方法
結論是效果非常之好,也很方便
因為煎兩邊時不用不停翻,可以騰出兩手處理其他食材或洗用具,很好啊
不過煎雞扒彈油很厲害,這個很不好

橄欖油
買橄欖油煮食不是在貨架上買最貴就最好
我對橄欖油認識不深,只知最易在本地買到的
Extra Virgin (特級初榨橄欖油)/ Virgin (初榨橄欖油)/ Pure Olive Oil(純橄欖油)

一般都說Extra Virgin發煙點較低,適合涼拌,也是最貴
Pure Olive Oil發煙點較高適合煮食
Virgin的則介乎兩者之間
(有說油加熱至發煙點會劣化,產生的煙對肺不好,也會釋出有害物質)
不過,在購買時只要看一下說明,不難發現Extra Virgin也說明適合煮食
這個我是攪不清了,就只管信好了,但一定不會開大火煮

有次老公看了個外國飲食節目,說橄欖油遇太陽容易變質
好的橄欖油都存在較深色的玻璃瓶內
所以在選橄欖油時,我會偏向深色玻璃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