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腐竹)上湯煮杞子豆苗(翡翠苗)

材料
豆苗(翡翠苗)_1盒     鮮腐竹_1兩     杞子_十多粒     水_1.5碗     薑_2片


說起豆苗,多數會想起賣得比較貴,嫩葉叫豆胚那一種菜
還有一種是翠綠色,通常放在透明膠盒內的嫩芽也是叫豆苗
相比起其他菜,它比較貴,一盒$9-11不等
最容易買到是在百佳超級廣場,有時在街市菜檔也會見到,但不常見
功德林(素食店)有一個餸是上湯浸豆苗
吃過覺得好吃,所以就回家試做了

步驟
1. 杞子浸水至軟
2. 凍水下薑片和鮮腐竹,把腐竹煮至溶
3. 下豆苗和杞子在腐竹水中浸煮,下鹽,試味可以後即可

後記
雖說學功德林,但味道是兩回事
功德林的湯有點點甜味(甜度就像它有賣的豆漿,甜味很淡)
我這個沒有甜味
把鮮腐竹煮溶不就是豆漿了,不過我放了鹽便成了餸汁了
這個餸汁沒有油,就只有少量鹽,算是健康吧
腐竹味很香,一口一口的喝也不會覺得會吃壞身體

由於鮮腐竹買了一段日子不太新鮮
如果很新鮮,不用數分鐘已煮成豆漿一樣(YKY enjoys cooking: 腐竹蛋花糖水
這些放進冰箱好一段時間,都煮不爛了
雖然吃起來沒有問題,但賣相不好嘛

分享

豆苗
到街外吃飯,綠色是豆苗,這隻翠綠色的也叫豆苗
對於綠色的豆苗,我還攪不清它是什麼
荷蘭豆(豌豆)的葉和綠色豆苗很像
不過,數年前買種子的時候,老闆告訴我荷蘭豆的種子和豆苗的不同(貴一倍)
我就買了兩種種子,不過最後只種了荷蘭豆,不知道豆苗種子會否種出果來

荷蘭豆的葉和嫩葉

至於翡翠苗,我到台北建國花市買過種子回來種
售賣的檔是寫「豌豆種子」
只用水種,7天就長成下圖的模樣,可以收割3次,第4次就會太老了

台灣買回來的豌豆苗種子種出翡翠苗(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