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Stuab 18cm 鑄鐵鍋 - 洋蔥黑椒汁(自製)

材料 (一碗)
洋蔥_1/3個     蒜蓉_1茶匙     熱水_1.5碗     生抽_1湯匙     黑椒粉_半湯匙     
生粉水_適量



一直想做出茶餐廳的汁,如黑椒汁、洋蔥汁、蕃茄汁等
每次點雞扒如果配汁,例必選黑椒汁
因為遇上腥味或雪藏味的雞扒
沾上香濃的黑椒汁,可以稍稍蓋過那難食的味道
不然,那塊雞扒便會原塊變成剩食廚餘

為了這碗黑椒汁,足足花了1個多小時
因為我沒有攪拌機把洋蔥、蒜蓉打至看不見
唯有靠長時間煮來令材料變透明變軟
經過上次做喼汁洋蔥豬扒(YKY enjoys cooking: 喼汁洋蔥一字排
發現用鑄鐡鍋煮和焗可以造成我想要的效果,又比較省燃料
所以煮這個汁便出動了鑄鐡鍋
如果有攪拌機,就不用顧慮用什麼來煮,汁也可以很快完成了

步驟
1. 洋蔥切細粒、幾瓣蒜頭切成蓉
2. 用小量油炒香洋蔥和蒜頭後下熱水(熱了的鑄鐡鍋加冷水會造成損壞)
3. 關上蓋,中火煮至看見有蒸氣後,收至最細火煮15分鐘
4. 時間夠關火,不要開蓋焗10分鐘
5. 再開中火,中火煮至看見有蒸氣後,收至最細火煮10分鐘
6. 時間夠關火,不要開蓋焗10分鐘
7. 洋蔥和蒜蓉變軟,洋蔥透明後,開中火煲滾後下生抽和黑椒粉
    (如果還沒有透明,便要再煮和焗)
8. 不用關蓋繼續煮5分鐘
9. 試味和覺得水和材料份量比例合適後,下生粉水煮至合適的稠度即成

後記
我其實用了半個洋蔥來煮
叫老公試味,他說甜了點,我唯有再加多一點生抽
我沒有下糖去煮,甜味都來自洋蔥
所以寫這食譜時,我改了用1/3個洋蔥

味道方面,跟茶餐廳的沒有兩樣
老公當然愛吃,南瓜也點黑椒汁吃(南瓜很甜了,點汁吃好浪費呢)
像茶餐廳的味道,當然是濃味了
就算我覺得好味,也只是用很少,因為味道實在太街外了

分享
茶餐廳做的汁是下調好的麵撈(牛油和麵粉同炒)來令汁變稠
本來也打算做麵撈,後來發現時間有點緊
加上煮的份量少,如果做麵撈便會剩下很多最終都是掉去
所以就打了生粉獻
老公吃時覺得味道很好,就像外邊吃的一樣
不過顏色有點點透明,不是很實的啡色
他果然是「汁怪」,這樣也留意到
不就是因為打生粉獻而不是用麵撈的影響

為免黑椒汁太深色,這次我用了黃洋蔥
相比起紅洋蔥,它煮出來的水沒有那麼甜和香
如果想甜一點,不妨加至半個,就不用加糖

黑糊椒可以用新鮮原粒打碎的
也可以買樽裝的
黑糊椒有少少辣味,如果想再辣點
建議放辣椒粉,因為黑糊椒味道很「嗆」
放太多是會辣,但味道會太濃甚至苦

提外話相片中的藍色玻璃碗是到日本旅行時
老公在小樽參加吹玻璃體驗時做的
新手試做難免會有缺陷,相中看不到就不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