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炒椰菜仔(brussels sprouts)

材料:
椰菜仔_4兩(14粒)     牛油_1湯匙     蒜蓉_1茶匙     乾蔥蓉_1茶匙  
糖_適量     鹽_適量     黑椒粉_少量


椰菜仔(brussels sprouts)的樣子很可愛,但我不喜歡吃
到街外吃,不管是白烚或用其他配料同煮,都覺得它的味道很濃烈和苦
最難食是白烚無味又硬的
印像中很多年前煮過一次沒有再煮過,忘記了煮法,不過肯定不好味才久久沒有再煮

知道老公愛吃,但到超級市場買一包新鮮的也挺多,急凍的更多
到大埔見客,少不免要到大埔墟街市走走
經過一間菜檔竟然有賣椰菜仔,既然老公喜歡,就買吧!
$40一斤,可能對街市菜算是貴價了,檔主說可以買$10
我揀了12粒還未夠4兩,檔主再多給我2粒

步驟
1. 把椰菜仔底部硬的部份切去再開半
2. 煲一煲滾水,下鹽和糖烚椰菜仔4-5分鐘(視乎大小)至軟熟
3. 牛油下鑊開中火煮至溶化,爆香蒜蓉和乾蔥蓉
4. 下椰菜仔炒熱,下黑椒粉和鹽(烚時已下鹽,最好試味才決定鹽的用量)
5. 把所有材料炒至均勻即成

後記
本來想用橄欖油炒,但怕椰菜仔比較濃的味道
所以用了牛油來炒,用牛油炒會香一點,吃時會有奶油的味道
加黑椒粉,下蒜蓉和乾蔥蓉也是希望「以濃味制濃味」
至於下糖是希望藉此減淡苦味

先烚軟的椰菜仔很易入口,牛油和黑椒粉令菜很香
調味味道很好,但我還是吃到一點苦味
雖未至於接受不了
既然老公愛吃,我就叫他多吃一點,我多吃當晚煲湯的西洋菜好了

加了煙肉的椰菜仔更好吃:YKY enjoys cooking: 煙肉炒椰菜仔(brussels sprouts)

分享
椰菜仔卡路里含量低,一杯(約230g)只含56卡路里,脂肪含量少於1克
維他命C、K和纖維豐富
含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和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和靛基(indole)可以防癌
它還對心臟、皮膚和骨骼相當好
要保持營養成份,最好是清蒸至半熟仍然爽脆
(很難吃啊,我做的以營養角度來看完全不合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