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蕃茄藜麥肉碎杯

材料
蕃茄_6小個     梅頭肉碎_3兩     藜麥_大半湯匙

梅頭肉碎醃料
紹興酒_1茶匙   糖_半茶匙   糊椒粉_少許     青檸汁_1個   >   
魚露_1茶匙   美極鮮醬油_1茶匙   >   乾羅勒_少量(改以新鮮甜羅勒切碎更佳,味道更佳)
(可在放羅勒後下1茶匙生粉再下油,肉會比較滑,但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炒梅頭肉碎材料
乾蔥蓉_1湯匙     蒜蓉_1湯匙



天氣開始回暖,太陽終於露面
自家種的黃蕃茄開始成熟變黃
金黃的顏色實在好看
之前用它來煲湯有點浪費它的美 (YKY enjoys cooking: (黃)蕃茄甘荀粟米湯)
還沒有想到怎樣用它
就想到不如做蕃茄肉碎杯
紅蕃茄做杯見過了,黃色是我喜愛的顏色
馬上就決定做這菜式,因為我真的覺得它好美啊


本來沒有打算用藜麥
當天上街看到有藜麥蘿蔔糕
靈機一觸不如加上藜麥吧
上網看吃法,它通常是放沙律上同吃或者做麵包
放在肉碎上也未嘗不可,反正它的味道很輕,絶對不會壞事

步驟
1. 藜麥用清水浸10分鐘,加3倍水 (或按包裝上所示)
2. 煲一煲滾水,中火隔水蒸藜麥20分鐘直至軟熟,待用
3. 梅頭肉碎以醃料醃好後,燒熱鑊下油爆香乾蔥蓉和蒜蓉
4. 聞到乾蔥蓉和蒜蓉的香氣後,把梅頭肉碎下鑊炒勻,炒至差不多熟盛起備用
5. 把蕃茄頂部切開,用茶匙把中間部份的肉、水和核取出(不要刮至蕃茄太薄)
6. 把炒好的梅頭肉碎放進蕃茄杯內,上面再加上藜麥,把蕃茄頂部的蓋子蓋好
7. 180度預熱焗爐,把蕃茄杯放進焗爐內焗8-15分鐘 (按蕃茄的大少而定)
8. 隨出蕃茄杯後,把蓋打開灑一點點羅勒碎,愛吃辣的可碎上紅椒粉或辣椒碎

後記
一向以來我都很怕魚露,知道它是用魚熬製而成,還沒有放入口已覺得腥
老公說肉碎的味道酸酸甜甜很有趣,6個他吃了4個
我知道自己怕魚露已經減少它的用量再加美極鮮醬油去增加咸度
但還是覺得有點腥,像我這樣很怕腥的建議不要用魚露改用生抽或美極好了

分享
魚露味道不算是大眾化,泰國魚露味道比較淡,越南的味道較濃郁
越南魚露也有級別之分,一般是25度,度數愈高味道愈濃
前兩天行街看到60度的魚露,店員向我推介說是很高級味道很濃,現在正進行減價優惠
連味道較淡的泰國魚露我也受不了,60度?聽到後馬上說聲謝謝便離開了

家中沒有藜麥用不著去買,因為不會影響食味
只不過我有又不想每次都是加進白飯吃才這樣做

如果買蕃茄來做這菜,不用買細的
因為細的通常是用來做沙律,價錢也比較貴
之前看到的都是用普通紅蕃茄來做
建議選比較生的蕃茄,因為太熟在焗時很容易會爆
我有一隻很熟的茄便爆開了

題外話
盛著蕃茄杯的黃碟子是我到日本小樽體驗吹玻璃做的
它不是一個很圓的圓形,有一部份向外翻了出來
這也不算是什麼,為什麼吹出來後不是整塊玻璃都是黃色,而是一條一條的黃色紋呢?
(老公的是完整藍色) 
是不是因為一開始吹大時我吹得不夠大力呢?
無所謂吧,可以用就是了,反正滿足了我想試吹玻璃的心願
在網上找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有店鋪在新年期間營業還接受不懂日語客人
我們還在大雪,在積雪高至看不見對面街的情況下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店鋪所在

找到店後,吹完玻璃才停雪,站在店前影的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