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黃)蕃茄甘荀粟米湯

材料 (共2.5碗)
蕃茄_6兩     粟米_3/4條     甘荀_半條(可以不下)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水_5碗    



有次到AEON看到黃色蕃茄(Golden Sunrise)種子
之前種過意大利復古肉茄,小蕃茄都是紅色的
覺得好看又未試過便買來今個秋冬種
Golden Sunrise適合用來做沙律
不過天氣冷時我們很少吃沙律(上年冬天種了羅馬生菜,吃完沙律後覺得很冷)
剛好想喝清淡一點的湯,就把它用來煲湯

因雨水多關係這批外皮不夠美覯
印像中有蕃茄粟米湯,紅色的蕃茄配上粟米粒的黃色,顏色很好看呀
不過我種的蕃茄是黃色,黃色加上黃色很悶,所以就買了甘荀加多一點色彩
如果用紅蕃茄可以省下甘荀了

步驟
1. 粟米去衣拆粒(拆粒方法見下文)
2. 甘荀去皮切粒
3. 蕃茄切件
4. 凍水下蕃茄和甘荀(瘦肉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水開始滾放瘦肉
5. 水滾後中火煲15分鐘,開大火下粟米粒,水大滾後煲15分鐘,下鹽試味即成
    (蕃茄煲時會出水,由於水量各異,煲時要注意水量,如太多水可再煲久一點)

後記
老公怕酸,這是第一次吃黃蕃茄,它說黃蕃茄比紅蕃茄好味,味道較清
我愛蕃茄的酸就覺得蕃茄味較淡,味道不及街市買的蕃茄酸
這個湯他是盛讚的,我就不太喜歡了(我跟他的口味一直以來都是南轅北徹)

分享

黃蕃茄
沒有吃過黃蕃茄,第一夥收成是熟透和很稔的
當時我在田裡馬上吃掉,覺得沒有蕃茄味,不甜不酸,只吃到血腥味,很失望
上網參考資料,原來蕃茄熟後會開始走味,每多一天味道會差很遠

之後一夥是在剛開始熟,還沒有變成通透的金黃色和還未變稔前被我摘下來
(還未開始成熟不要吃,有說未成熟的蕃茄含蕃茄鹼,多吃會中毒)
這次才嘗到Golden Sunrise的味道,蕃茄味較淡,有點甜,沒有酸味
這個味道就是它適合用來做沙律的原因吧

粟米粒
粟米粒可以用罐頭粟米代替,不過新鮮當然比預製食品好
拆粒不難,可參考之前已記下的方法YKY enjoys cooking: 粟米香腸粒煎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