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乾)魷魚馬蹄蒸肉餅

材料
梅頭肉碎_6兩    馬蹄_3粒     魷魚(吊片)_1隻

調味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1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魷魚蒸肉餅是很家常的菜式,媽媽經常做,我就絕少
不止是因為買不到靚的吊片
也因為我怕燥,所以便不煮了(但又吃媽媽做的?!!)
這次煮是上月底到漁農展買了兩隻香港製的吊片回家
買回來就是想煮這個餸嘛
還是擔心會燥,所以就加了清潤的馬蹄
(吃媽媽煮的我不怕也不覺得燥,自己煮卻擔心,有點多餘吧)

步驟

1. 馬蹄去皮切粒
2. 魷魚用水浸至軟(可屈曲),去外皮和骨,切粒
3. 把所油材料混合,加調味料醃至入味 (撈時覺得乾可加少許水)
4. 放進電飯煲內,煲飯時和飯一起同煮,飯好了肉餅也熟
    (如果怕太熟,水大滾後轉中火蒸15分鐘已足夠)

後記
由於怕魷魚燥,所以只用了1隻,魷魚味道是淡淡的
有些食譜說先拍散馬蹄才切粒,否則會出很多水
又或者切粒後用鹽水醃一會出水
喜歡馬蹄的爽口,所以我用切的
懶得用鹽醃又沒有做
魷魚的比例偏少,我怕腥還下了薑蓉
本來打算蒸好後看出水量如何
老公把肉餅從電飯煲拿出來後,竟然把汁倒去
我只好問他汁是否很多,他說不是,和平時的差不多
即是說不會出很多水罷(下次記著不自己拿,也要先看)

這次我還想看看肉餅蒸得如何
網上說肉餅不黏碟(這個做到了)
把碟向左轉、肉會向右轉即是肉餅夠輕不實
老公把汁都倒去了,沒有汁浮起,叫肉餅怎轉
之前他都不會倒,今次無端端倒
我倆是「心無靈犀接不通」

分享
浸魷魚的時間要視乎厚度和大小
以清水浸,普通的浸二十分鐘已經軟身
千萬不要浸太久,否則味道會變淡

買魷魚時檔主說要去衣
浸好後去骨,但怎撕也撕不出衣
於是見有少少透明的薄皮就撕去,但撕得不多
新鮮魷魚的衣很好撕
這次的是因為它很小還是之前已經撕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