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椰汁馬豆糕

材料: (1小盤)
馬豆_25-35g(隨意)
淡奶_40g     椰漿_100g     鷹粟粉_45g
水_335g     冰糖_55g(味道比街外吃的稍淡)
 

 
以前到酒樓飲茶好多時會有馬豆糕甜品
後來愈來愈少酒樓供應了
我不太喜歡吃馬豆糕
因為出外吃的馬豆糕水準不穩
質感太軟拮唔起、出水、馬豆太硬、不滑、沒有椰汁味等等
不過爸爸和老公都喜歡吃
參考過多個食譜覺得不難做
買齊材料馬上嘗試

步驟
1. 馬豆浸水2小時至軟
2. 凍水下馬豆,水大滾後收中火烚10分鐘(小心滾瀉)再焗10分鐘,隔水備用
 
 
 
 
3. 淡奶和椰漿混合後逐少遂少加入鷹粟粉,儘量攪伴至不見粉粒(如有粉篩,隔一次鷹粟粉,攪勻粉漿後過一次粉篩)
 
 
4. 加冰糖到水中煮至大滾,收中火把3.的粉漿倒入糖水內,邊倒粉漿邊向同一個方向攪伴
5. 加入粉漿後混合物會變稠,待數分鐘後,混合物滾起並浮起氣泡時(好像溶岩),加入馬豆,待再滾起後馬上收火並快手倒入模中(涼了會凝固)
 
 
6. 拿起模離桌面數寸放手把模掉到桌面上(可以把裡面的氣泡排出)
7. 待涼後放進雪櫃數小時即成
 
 

後記
原來馬豆糕很易做,最麻煩的只是烚馬豆時會起泡,很容易滾瀉
我索性不加上煲蓋泡便不再爬起來
不過,我認為粉漿煮得過稠,所以糕面上有痘皮

這次做的馬豆糕很成功,很滑很軟,又可以用叉叉起來吃
最意外是娘家一眾咀尖的家人也覺好吃,我不愛吃馬豆糕也覺得好味
椰味香(但也有一位說椰味不夠)、滑、雪櫃取出後拿到酒樓一小時也沒有出水

分享
在網上參考了一些小竅門
1. 粉漿倒入糖水後一定要向同一方向攪伴,否則之後很易出水
2. 粉漿下糖水前要收中火,因為鷹粟粉很快熟和變稠
3. 趁熱倒進模中,涼了不但會凝固,還會不夠滑
4. 最好一次倒入模中,如用湯殼一殼一殼注入模中,很容易一舊舊

網上參考食譜,大部份都說馬豆要烚和焗一段時間
買馬豆時老闆問我會煮嗎?我說是否要煲很久,他說不用,很快諗
浸了2小時後,豆已經變大,用手指捏一下會斷,即是已經軟了
所以烚時不用太多時間
馬豆在灣仔街市一間比較老式的鋪買,細心一看豆都開始發芽
可能因為這樣會較易稔
下馬豆不要貪心,多下了會佈滿豆會太多粒粒感覺不到糕的滑
 
至於糖,食譜都說用砂糖,做中式甜品通常我會用冰糖(或蔗糖)
我覺得冰糖味道好一點,砂糖的味道有點寡,加上冰糖比較潤
不過冰糖比砂糖難溶,如果用砂糖,以上的水份要減去20g

之前一晚試做一次,怎料忘了烚豆,最後還是放進雪櫃,因為想試試味道如何
這個用的食譜份量不同,椰漿(100g)、淡奶(100g)比例較高(佔水的份量(400g)一半)
跟這一個比較,淡奶比例較高,顏色比較黃,椰漿用量高吃下去椰味較濃
氣味亦比較濃香
粉和流質的比例是12.5:100,質感不算稠,但可能奶和椰漿比例高,覺得不夠滑
所以又改這個9.5:100的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