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五香鹽焗蟹

材料
奄仔蟹_1隻     五香粉_1湯匙     紹興酒_2湯匙     鹽_8兩


今天好像不太熱,心血來潮去西貢逛逛
自從西貢迫滿自由行,海鮮酒家都開天殺價
(最慘是曾經點了一隻大蟹,吃到最後一件肉是臭的,未計油料費,蟹都要幾百元呀)
現在每次來西貢只吃西餐,天氣涼時坐在戶外位置都幾舒服
(哎吔,將會開一家川菜食肆,到時又給大陸人叫嚷吵死,不再舒服了)

每次到西貢見到海鮮都會流口水
這陣子是奄仔蟹季節,又很想吃了
堅拒幫襯海鮮酒家,吃完西餐後到海邊逛逛
泊在岸邊的艇都有奄仔蟹賣
想了很久,看了幾回,老公見我恨食
在他慫恿下買了兩隻我以為是靚的蟹
馬上回家開餐,一隻蒸一隻鹽焗
蒸的一隻就不寫了,做法很簡單
焗的一隻做法好味,但...

步驟
1. 用筷子在蟹第二和第三隻腳中間插下,直剌心臟(阿尼陀佛)
 
  

2. 用牙刷把蟹刷乾淨,口部附近,貼著爪和腳的殼部位尤其多泥,揭開「奄」清洗

  

3. 白鑊炒香五香粉和鹽

   

4. 把鹽推開和中間位置稍薄,反轉蟹放進中間,再把四周的鹽蓋上蟹上

   
  

5. 蓋上鑊蓋大火蒸5分鐘後再轉中大火蒸10分鐘
6. 食之用掃掃走啲鹽(我懶,只係撥走佢,所以重有鹽剩)

後記
相比起只用鹽不下五香粉,這款比較香濃
不過焗的時候有少少燶,掩蓋了焗蟹的味
如要選,下次還是不用五香粉,因我愛蟹的鮮味多一點

看相片蟹的賣相也挺吸引
但很不幸地,我買了兩隻又貴、質素又不好的蟹



經常聽人家說不要幫襯西貢艇的海鮮
不是說飛機貨,就是好貨一早給酒家和相熟客戶了
每次我看很久最後都可以忍心,今日終於敗了一次
我以經千挑萬選選一隻貨式不像飛機貨的艇
不知是否我下午3時多才買,好東西都給人家買走了
還是真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150元兩隻,回家磅一磅,約2斤,即是$75元一斤
相比我家樓下出名貴價的街市90元1斤較平
但比大埔街市$65-$75又不見得很實惠
不過單體外形,怎想到兩隻蟹重量相差愈倍
輕的一隻真的很瘦,所以就蒸它

 

價錢算是合理,但品質卻真的不行
清蒸的一隻有少少尿騷味,肉甜又如何?
鹽焗的一隻肉甜,好味
買後才知道兩隻蟹是公蟹
估計兩隻的膏是淡色香滑軟膏
沒估錯。但天呀,膏少得不像奄仔蟹呀
就算很不當造也能買到更多膏的貨式
更慘不忍賭是蟹箝的肉,很瘦很瘦
從來沒有吃過肉和箝大小相差這麼遠的蟹

 蒸蟹             鹽焗蟹

買的過程其實幾好玩
首先要考眼光揀靚貨
之後要大叫問價
漁民再在艇上用網把海鮮遞上
又把錢放入網內給漁民
不過,我眼光差,以後還是不再幫襯了
都是襯自拿上手比較有信心(至少我可以知它不是公蟹)

西貢海鮮,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