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韮菜乾蜆肉

材料:
乾蜆肉_1兩     韮菜_5棵     薑_2片     蒜頭_3瓣     乾蔥_1個

炒蜆肉材料:
薑茸_1/3湯匙     蒜茸_半湯匙     乾蔥茸_半湯匙

蜆肉調味:
紹興酒_半茶匙       糖_少許   >  蒜鹽_半茶匙   >  生抽_半茶匙    

調味:
紹興酒_半茶匙  >   糖_少許   >  生抽_1茶匙    




由細到大都很愛食蜆
豉椒炒蜆、清酒煮蜆、油鹽水蜆全部都愛
媽媽有時又會炒鮮蜆仔肉,非常惹味
鮮蜆仔肉不是很多地方有賣,至少我家附近便欠逢
前幾個月到上環海味街買海味
見到有乾蜆仔肉賣,雖然以前未見過,但見到蜆就兩眼發光
一斤才$40,即時買一斤,回家放進雪櫃儲存慢慢再想煮法

步驟
1. 水+少少鹽和酒浸乾蜆肉幾小時至發大,之後換水蒸10分鐘 (變大變軟身了) 
    (下圖左手邊是未浸的,右手邊是蒸好的)

 

2. 瀝乾蜆肉水份,白鑊(燒熱沒加任何材料的鑊)烘蜆肉至乾身,盛起
3. 爆香薑、蔥、蒜,收中火下蜆肉炒至熱,下「蜆肉調味」中的紹興酒,酒香散發後收中細
    火加入「炒蜆肉材料」(火太猛很易燶),聞到香味後按上列「蜆肉調味」(除已用的紹 
    興酒) > 的次序遂步下調味,試味可以後盛起備用
4. 韮菜切段,炒至半熟後按 > 次序遂步下調味
5. 韮菜差不多熟後把蜆肉回鑊把兩者炒勻,試味可以即成

後記
依稀有印像在潮州菜館吃過差不多的餸
但怎樣做就不得而知,只記得偏咸很香口
媽媽煮的鮮蜆肉也是這樣
所以這餸的口味比我煮開的味道較咸和惹味
試味時覺得夠味,最後沒有下白糊椒粉,如下了味道更濃
老公說加點辣椒更惹味,但我不愛辣,有想過加但最後放棄

至於是否好味,我自己非常滿意
老公則反映煮得太少(第一次自創煮法,我不敢煮太多)
我食飯比較慢,老公較早吃完會剩下餸給我
當我吃剩十多粒蜆仔時,老公問可否請他吃一粒
可以呀,在炒熟蜆仔後未和韮菜同煮前我偷吃了幾粒喇!

分享
小時候通常食豉椒炒蜆,所以印像中蜆都是熱氣的不健康食物
大個開始留意食物資訊,才知道蜆是很好的食物
蜆含蛋白質、鈣質和人體所需的微量原素
中醫也認為蜆清熱利濕、消除疲勞和緩解肝臟不適等
至於膽固醇,通常帶殼海鮮都一概被認為高膽固醇
蜆曾被認為含高膽固醇,是不健康食物
後來才被發現它能降低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酸脂,提升好膽固醇水平
好彩最後還它一個公道,吃時就不用提心吊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