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喼汁煎豬扒

材料:
豬扒_12兩     紅洋蔥_1個     薑_2片     蒜頭_3瓣

醃料:

糖_半湯匙 + 紹興酒_1茶匙  >  喼汁_1湯匙 + 生抽_1湯匙  >  生粉_半湯匙 油_1湯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a) 生抽_1湯匙     喼汁_1湯匙     水_適量
   (最後才下)黑椒_隨意     麻油_半茶匙


豬扒和雞翼一樣,很受大人和小朋友歡迎
我家二人都喜歡,但就好少煮,因為老公經常投訴豬扒好靭
每次買豬扒我都話要梅頭扒,要稔的,肉檔會推介半肥瘦豬扒
我看到那些肥肉就怕了,最後又買回瘦的豬扒
其實我鐘意有咬口的豬扒,軟稔稔食到成口油或者用鬆肉粉醃過的全不合胃口
所以要就我自己胃口,又要就老公口味,最終是唔煮好過煮

今次到百佳買本地豬肉,見到一包3件,1件偏肥2件偏瘦的豬扒
見好耐無煮就買了,肉檯姐姐不斷話有一包肥的豬扒好食
那些豬扒肥到粉紅色,當然拒絶她的好意
就買1肥兩瘦那盒吧

步驟

1. 豬扒用刀背「喙」鬆,一面打直「喙」,翻轉另一面打橫「喙」
 (如果不切細件,切斷邊位白色的筋,煎豬扒時扒便不會曲起)
2. 以醃料醃豬扒最少1小時 (醃時可以加少少水,豬扒吸收水份就不會太硬)
3. 紅洋蔥切細份
4. 把醃好的豬扒煎剛熟,盛起備用
5. 爆紅洋蔥至有香味後盛起備用
6. 爆香薑和蒜頭後,放入豬扒和紅洋蔥,加入調味料a),水蓋至材料3成即可
7. 炒勻後待汁收至合適份量可試味,味道可以的話,收細火灑上黑椒和麻油,炒勻即成 

分享


豬扒

要豬扒稔滑好多方法,以下歸納一些網上找來或聽人說的方法:
1. 愈肥的豬扒愈稔 
2. 用刀背拍或井字「喙」豬扒兩面
3. 醃豬肉時加蛋白 
4. 用白酒醃豬扒
5. 用檸檬汁或酸性飲料醃
6. 不要把豬扒煮得太熟 

有次BBQ買了急凍豬扒,醃了2天

一款是香芧豬扒,醃時加一點青檸汁
另外一款用糖、生抽和叉燒醬醃的
燒好後竟然兩款都很稔和有肉汁
到底是豬扒 / 醃料 / 醃的時間 影響?

洋蔥

用紅洋蔥是因為比白洋蔥甜
不過生洋蔥會辣口,要煮熟才可以去辣
喜歡洋蔥爽口的可以下調味後,煮豬扒一會才下洋蔥就不會太稔
但爽口便會辣口,只想要甜味又要煮至全熟變稔
這個就要取捨了

後記

因為不想浪費蛋白或用少少買回白酒、檸檬等,所以今次又只做了刀背「喙」兩面
偏肥的一塊豬扒,我把它揀出來給老公吃,他說這塊稔
另外兩塊,近骨的位置切時覺得比較軟,所以又給他吃,也是稔的
剩下瘦的讓我吃吧,相比起以前,現在的豬扒已不會靭和硬,咬到口軟
我會形容為有點乾(不夠肉汁)但容易咬碎

其實煮法至今一直沒有變過,不過也有一些轉變

1. 買香港豬肉 (香港豬肉肉質跟大陸豬肉有好明顯分別,好味好多,但也貴一點)
2. 在醃豬扒時見沒有水份就加水
3. 醃完後下生粉 
4. 煎豬扒時用多一點油
5. 不把豬扒煮得過熟 




3 則留言:

  1. 不用謝。你家有小朋友,可能會怕喼汁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整左啦,好好味,我自己鐘意食酸d, 所以加多左喼汁:)
      我女未夠2歲,我另外煮無調味料既餸菜俾佢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