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薯仔炆雞翼

材料:
雞翼_8隻     中型薯仔_1個     薑_1片     乾蔥_2粒     蒜頭_2瓣

調味(由於各人口味不同,份量只供參考):
紹興酒_1茶匙     冰糖_2粒骰仔大小     蠔油_1.5湯匙     生抽_1茶匙     老抽_1茶匙     水_適量



薯仔蚊雞翼是一個很容易做又很好味的餸菜
除了多了薯仔,基本上煮法和調味跟豉油炆雞翼沒有兩樣
但就因為多了薯仔,味道會有變化
汁比較濃稠,雞翼味道又有點不同,我不懂形容
同樣材料和調味,只加多一種材料又變了味道
我覺得很神奇,這亦是我喜歡中菜的原因

加了薯仔,本來細細碟的炆雞翼就變得很豐富
我愛吃薯仔也愛吃雞翼,所以就算份量大了都會吃得清
最愛炆餸的老公就不用說,未煮前他已說定要多留一點汁,無問題

炆餸味濃,那天的蔬菜就只是烚菜芯,嫌味淡就倒一些雞翼汁在菜上
也很好味呀!

步驟
1. 雞翼去雪味 - 方法1: 浸淡鹽溫水 / 方法2: 加薑汆水
    (一定要完全解凍去冰水才不會有雪味)

2. 雞翼切成兩件
 (可以不切,切了較易入味,大小又會跟薯仔差不多)  
    (上圖可看到雞翼的肉收縮後,骨都走出來了,家有小孩的切成單骨比較安全)
3. 薯仔切件後,燒熱鑊把薯仔爆至金黃,盛起備用

      

4. 爆香薑,蒜,乾蔥,放入雞翼後不用動它,待煎的一邊稍稍熟才翻轉
    另一面再煎,至另一面也稍稍熟可以炒勻
    (如果雞翼還沒有熟就炒,很容易黏底和甩皮)
5. 炒一會後下紹興酒,再下冰糖,冰糖溶後加薯仔和生抽炒一會,炒至有香味時加水,水至
    材料八成滿,再下蠔油和老抽
6. 蓋上鑊蓋,當水大滾後收中火,不時炒兩下好讓調味均勻沾到材料上
7. 至汁收至差不多,可試味,味道合適便可以關火

分享
  
薯仔
薯仔切開後會變黑,最好切件後放進水中或馬上煮
薯仔先爆可以防止炆時很快溶掉
如果喜歡硬身薯仔,可以炸薯後最尾階段才下鑊炆
愛粉薯仔的可以不用爆香,切細件一點讓薯仔快些溶掉

我愛稔的薯仔,但認為這餸的薯仔適合不太硬不太軟
又喜歡有薯仔溶在汁內,令汁稠一點和有點粉
所以切薯仔時我會有部份切大件,另外一些切細件一點等它溶

雞翼有血
之前家人說雞翼煮熟了還有血
由於方便,我多數會用淡鹽溫水浸,一浸就是幾小時
在浸的時候,雞翼會有血水出
剛開始浸會見到雞翼頂部骨位是紅色的
浸幾個小時會會變成白色,有時還會看到有些沖淡了的血沉在碗底
只需浸數小時,雪味和血都去得一乾二淨

後記
雞翼切開後,肉有更多位給它收縮,所以雞翼都變小了
相反切大件的薯仔就很顯眼
明明兩者都是生時,8隻雞翼看來比較薯仔大的
現在薯仔最搶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