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Fissler高速煲 - 迷你冬瓜盅



材料(1個迷你冬瓜盅加1碗湯)

冬瓜_     冬瓜肉(挑尖角時批下的,不捨得掉又用回)     白蓮子_15粒(可用鮮蓮子代替)  

乾瑤柱_2粒     金華火腿_3片     草菇_6粒     已飛水肉粒_1兩     薑_1片     水_2碗
     

由於要上班遲了幾天到田摘瓜,結果大節瓜種老了,長成一個4斤半的變形大節瓜雖說是節瓜,但切開後香味和樣子似足冬瓜
分了一份給媽媽,剩下的一份大小剛好像大家樂冬瓜盅的大細
基於貪玩,決定做一個冬瓜盅



到不同酒樓吃冬瓜盅,湯料都不一樣
蝦、夜香花、肉片、火鴨絲、蝦米、瑤柱、蟹柳、蟹肉、鴨腎、草菇...
印像中夜香花是冬瓜盅必備
前一排都見街市有賣,這幾天見不到就沒辦法了
隨便選出曾經出現過在冬瓜盅內的材料煲湯
反正有乾瑤柱和金華火腿,湯一定好味


由於瓜很小,內裡只可以盛到1碗水多一點,所以就煲少一點湯
當然也可以煲多一點,太多不可以全放進冬瓜內,把湯倒進碗內喝也不錯
我就是這樣喝了一碗

步驟

1. 冬瓜切半,除去中間的囊和核
  (由於冬瓜肉不厚,沒有把肉再刮去一點,怕刮肉後太薄蒸時會爛,所以只可以盛很少湯)
    用小刀把冬瓜開口頂部切出尖角
    用少許鹽塗在瓜肉上,冬瓜會出水,倒去水份
2. 白蓮子浸1小時
3. 乾瑤柱用溫水浸1小時
4. 一粒草菇切成4份,煲滾水,水滾收細火放入草菇煮1分鐘出水
5. 凍水落所有材料(除冬瓜盅和瘦肉外,瘦肉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
6. 水開始滾放瘦肉,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7.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10分鐘
8. 自動排氣
9. 中火翻滾10-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可略咸因冬瓜出水會溝淡一點)

10. 把冬瓜盅放進碗內(要穩固),湯注入冬瓜盅內,因冬瓜會出水,七分滿即可
11. 把水注入高速煲內,再連碗放入冬瓜盅,調較2度壓力關煲蓋
12.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15分鐘
13. 自動排氣後即成

後記
半個小冬瓜只有一碗多的湯,所以之前煲的湯就多煲一點
沒有放入冬瓜盅的湯味道較濃,冬瓜盅內的湯比較鮮甜
兩者我都喜歡,不過冬瓜盅好像比較好玩

老公說顏色不夠吸引
當然了,材料就這麼簡單
加蝦、蟹柳等顏色就豐富了
這次只是小試牛刀,再做便會考慮顏色

分享
由於高速煲不夠高,我只是把冬瓜盅放進不鏽鋼碗內
注水入煲後直接把碗放入煲內
如果把冬瓜盅封口,就是燉湯了
不過我沒有這樣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