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Fissler高速煲 - 粟米鬚薏米水

材料 (共3碗)
新鮮粟米鬚_2兩     生薏米_1兩     水_3.5碗     冰糖_適量(1隻麻雀大小,甜味偏淡)


小時候媽媽經常煲粟米水
後來又沒有煲
前兩天到大埔街市走了一圈
發現菜檔有新鮮粟米鬚出售
而且很乾淨,便說要買了一斤
 
回到家一磅,只得八兩多一點
問媽媽我是否被呃秤
她說粟米鬚會收水,可能因此減磅
我也攪不清,因買時我說一斤
老闆娘拿了一大袋還在拿
我說「嘩,咁多」
於是她便不再拿了,收我十元
當時也沒有問多重
 
老公很愛喝,說很清甜,雪凍應該會更好味
分了一半給媽媽,她也說爸爸很喜歡
還雪了一枝到雪櫃讓他工作時喝
 
步驟
1. 薏米、粟米鬚浸水洗淨
2. 凍水放入薏米和粟米鬚
3.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15分鐘

4. 自動排氣
5. 放入冰糖,中火翻滾15分鐘,味道合適即成
 

分享
上網看人家的食譜,很多都會加糖冬瓜
我家沒有人吃糖冬瓜,為了用少少買多多回來最終要掉,不值得
冰糖也能潤肺,所以用冰糖好了
 
薏米有生薏米和熟薏米,生薏米偏寒,能清熱利水袪濕
炒過的熟意米性平,能健脾
粟米鬚水也是利水通淋,所以就選用生薏米
粟米鬚水還能降血壓、解熱、抗水腫等,功效也適合都市人飲用
還有一種叫洋薏米的,它不是另一種薏米
薏米是米(semen coicis),洋薏米是磨去殼皮的大麥(pearl barley)
上網查過也問過人,還沒有攪清楚它是什麼,所以我不知怎樣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