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肉碎茄子(日式燒汁)

材料
茄子_1條     梅頭豬肉_3-4兩     蒜蓉_半茶匙     乾蔥蓉_半茶匙     蔥粒_1茶匙

豬肉醃料
糖_1/2茶匙     胡椒粉_1/4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   生抽_1-2茶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就是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
日式燒汁_1湯匙     糖_1/3茶匙     生粉_半茶匙+水_一湯匙     麻油_半茶匙    

蠔油_1湯匙     糖_1/3茶匙     生抽_半茶匙     水_1湯匙     生粉_半茶匙+水_一湯匙     麻油_半茶匙  
(因各人口味不同,建議調味要試味,不需要跟足)    



媽媽以往很少煮茄子
家人都怕它軟綿綿的質感
我只有和朋友到街吃飯才會吃茄子
通常點的茄子餸菜不是涼伴茄子就是魚香茄子
還記得自己和朋友外出,第一次吃的就是台式涼伴茄子

夏天茄子季節,有時食菜食悶了,便心思思想吃其他蔬果
第一次煮時不知道茄子味淡,餸做好後又油又淡很難吃
上網參考人家的食譜,也稍為改變一下,就做出了合自己和老公胃口的茄子餸菜

步驟
1. 茄子切段蒸熟(我是放在飯煲與飯同煮,一開始煲飯便同步放入去蒸)
2. 梅頭肉切成細粒後醃好備用
3. 1-2瓣蒜頭、1粒乾蔥切成蓉,蔥切細粒 (可以不用,味道會較清)
4. 細火爆香蒜蓉和乾蔥蓉後,放入豬肉,開中火炒勻
5. 豬肉半熟後,加入日式燒汁和糖(或蠔油、糖、生抽和水)
6. 豬肉熟後放入蔥粒炒勻,在放入生粉水埋獻,汁稠後加入麻油,放上已蒸熟的茄子上即成
7. 如家裡有白芝麻可以上碟後灑一些上面(蠔油調味的不用下),吃時會香一點,不下也可以

分享
要茄子煮好時保持鮮紫色而不是瘀紫或啡色就要先泡油
我最怕油膩,不健康之餘還要剩下很多用過的油
所以我只會蒸茄子,顏色是不夠好看,但我比較在乎健康

茄子很吸油,曾經試過蒸完後炒一會,以為茄子會香一點
怎料一下鑊,油一下子被吸掉
茄子吸飽油,吃得我滿口油,感覺很難受

家裡沒有燒汁,也用不著為一道菜買一枝回來
可以用上面提到的蠔油調味,也很好吃,加一點梅菜粒更好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