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菜肉餃子 (圓形餃子皮包法)

材料 (共24隻)
圓形餃子皮_半斤(剩了10片)     梅頭豬肉碎_半斤     小棠菜_半斤     芫茜_2-3棵     

調味
生抽_2-3湯匙     雞粉_1湯匙     糖_1茶匙     紹興酒_半湯匙     生粉_1湯匙     油_2湯匙
 
 
 
夏天總想吃餃子,所以上個月包過,今個月再包
同樣是包小棠菜豬肉餃子,不過就加了些芫茜碎
我愛芫茜的味道,加了後味道多一種層次
 
這次終於買到圓形餃子皮,以前買都是只有一種
今次去專賣粉麵的店買,店員竟然問我要厚還是薄
我吃湯餃,當然是要薄啦
但薄的壞處是容易爆開
有三隻包好後發現皮爆了少許
要拆開把菜肉拿出再重新包過

步驟

1. 芫茜洗淨後切成細粒
2. 小棠菜用大滾水灼約10秒,稍為變稔便盛起
3. 把小棠菜放入魚袋內扭出水份
4. 把小棠菜切細,再放入魚袋內把水份盡量扭出
 

5. 豬肉碎用糖、紹興酒、雞粉、生抽醃,太乾也不用加水
 

6. 把芫茜、小棠菜和豬肉混合,加生粉後加油
 

7. 拿起一塊餃子皮,在外圍塗上水,把約一大茶匙的餡料放在餃子皮中間
 
 
8. 將餃子皮對摺,只捏緊中間位置
 
 
9. 把其中一邊的開口位中間點推向餃子的中間位置,造成兩個開口
 
 
10. 其中一個開口捏緊
 

11. 餘下的一個開口位中間點推向餃子的中間位置,捏緊於餃子上
 

12. 另一面照樣做即成,但11.的摺法需在同一邊,做好後兩個摺位都在餃子的同一邊,稍稍屈成孤形即成 (右邊還未捏緊,要像左邊的才算緊)
 
 
分享
這次的薄餃子皮比之前的好吃,皮較薄自然皮的味道也少了,餡料的味道更突出
但有一個缺點是在冷氣間包,包好後餃皮很快變乾
雖然煮的時候會用水 / 湯煲,餃子皮又會變回軟滑,但做起後樣子不是太好

以前包圓形餃子皮,我只是將皮對摺捏緊
這個包法的好處是簡單,但包的時候要儘量擠出空氣
因為快手把皮對摺捏緊,空氣都會包在餃子裡面
如果餃子裡面空氣較多,煮時餃子皮會澎漲,最後就會爆口
這次開始包時,我習慣性地擠空氣,但也沒有空氣跑出
可能時餃子皮和餡料很貼近,都沒有空間藏空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