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芥菜咸蛋肉片湯(老公出品)

材料 (3碗)
芥菜_半斤     咸蛋_2隻     已飛水厚肉片_4片     薑_2片     水_4.5碗

 
寫這blog有一個好處
就是老公可以參考我的煮法
煮出跟我煮的味道差不多的湯或餸
是我倆慣常吃的自家家常味道啊

雖然未寫過這個湯,但做法跟節瓜咸蛋肉片湯一樣
只是由節瓜改了芥菜而已,他下廚那天跟他說參考節瓜湯好了
最後煲了一個似模似樣的湯
當天的一湯兩餸都是由他完成
大熱天時也願意煮飯給我吃,讓我可偷懶,多謝

步驟
1. 芥菜切件備用
2. 凍水落薑片,水開始滾落瘦肉,水滾後中大火煲15分鐘
3. 落芥菜,水滾後轉中火煲15分鐘
4. 之後放入兩粒咸蛋黃,中細火煲3分鐘
5. 收細火落咸蛋白,可先落一半試味,不夠味再加餘下咸蛋白,仍不夠味下鹽熄火


分享
芥菜是秋冬天農作物,一直以來都覺得它有點苦
後來自己種芥菜,收成竟然原全不苦
生食很脆口少少甜,有點像羅馬生菜
種子是從台灣買回來,不知是否品種有別

這次用的其實是潮州春菜,也是芥菜的一種
相比平時買的葉芥菜,莖比較幼
味道跟芥菜一樣,但苦味較少

滾湯或煲的時間較短的湯,宜選小葉芥菜
包心芥菜和大葉芥菜(莖下面彎彎曲曲的)的莖比較粗較花時間煲稔
包心芥菜用來炆比較合適

只於芥菜是寒還是溫性食物,兩種也有人說
大部份國內人和中醫說是溫性,香港人認為是寒性,此湯可下火清熱
到底應該信誰?

咸蛋黃不是一早就下是因為好吃點,煲節瓜時曾提及過
YKY enjoys cooking: 節瓜咸蛋肉片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