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節瓜炆排骨(老公出品)

材料(二人份)
節瓜_1斤     排骨_12兩     蒜頭_2瓣     乾蔥_1粒     糖_少許     紹興酒_半湯匙

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2茶匙   >   油_1湯匙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獻汁
生抽_1-2湯匙     糖_半茶匙     蠔油_1湯匙     水_適量   



這幾星期的節瓜收成很好,還把收成孝敬媽媽
所以這陣子自煮和回娘家吃飯都是吃節瓜
我也不知應否說它是節瓜
初初結果時,它是節瓜模樣
怎料有次我想種大節瓜不把它摘下來
它的皮竟然開始長出冬瓜皮的白粉
但之前煮過明明是節瓜味的
都怪我下種時節瓜和冬瓜種子亂放
不過不打緊,有收獲才最重要

以前我的收成都不會交老公處理,避免只得少量的收成浪費掉
不過他現在煮得不錯,就放心交給他煮
煮完後還有半個剩,下餐又要食節 / 冬瓜
 
三個同一棵植物摘下,小的一個明明是節瓜模樣


步驟
1. 以醃料醃排骨最少3小時
2. 爆香薑和蒜頭後,放入排骨煎至表面金黃色後,加少許糖和半湯匙紹興酒炒香
3. 排骨爆香後沒有血水即可盛起
4. 不用洗鑊,夾走薑和蒜頭,如油量少可下一些油,把節瓜炒香,排骨回鑊,加入調味煮滾後(水蓋過材料八成),蓋鑊蓋炆最少15分鐘
5. 汁收至差不多即成,如想有汁稠一點,可加生粉水

後記
老公又再獻新猶了
在預備步驟爆排骨時下薑和蒜頭,至真正開始煮這餸時不洗鑊,也不再放料頭
估計他是懶和想用回已炒香的油
但爆完排骨,通常油已經變得混濁
幸好我怕生粉糊口所以沒有用來醃肉
否則一定黏鑊,他就不可以省去洗鑊的步驟

如果他不說,我也不知他偷懶
我也曾經試過這樣做
不過那是炒餸,瓜一落鑊已經開始變色和粘上黑色點點
這次是炆餸用生抽和蠔油,就算有缺陷也不太覺眼

分享
我最常買的是飛排,少肥肉脆又容易咬
但因為貨少,我這些較晚才買餸的主婦很多時也買不到
通常就退而求其次買一字排,相比飛排比較靭,但也算易咬
腩排很少買,因為怕肥,而且肉質較稔我不喜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