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油鹽焗奄仔蟹 (高速煲蒸蟹)

材料
奄仔蟹_10兩     鹽_1.5茶匙     油_兩湯匙




這蟹藍色的,很特別
入秋是吃蟹的好時候
今天不想到街外吃就打算在家自煮
但之前一晚吃多了,整天也不太餓
所以不打算煮日常做的兩餸一湯
這陣子很想吃蜆,就到街市看海鮮
黄沙大蜆很新鮮,同時也看到好像很美味的奄仔蟹
想了一會,怕好像之前數次買到品質不好的就猶豫
老公又發現我嘴饞了,就慫恿我買
好,買吧,因為真的很吸引

步驟
1. 把蟹洗乾淨
2. 高速煲煲滾水後,把蟹反轉放入煲內蒸
有說看蟹是否多膏要看蟹瓜的關節位,呈橙色即代表多
這次大意得連繩也忘記剪開,是在蒸大閘蟹嗎?
3. 蓋上煲蓋,調較1度壓力,中大火煲至綠線出現轉最細火,加壓3分鐘
4. 自動排氣
蒸熟了,蟹的爪和腳也掉下
5. 以鑊燒熱油後把鹽煮溶,把蟹放入 (小心彈油)

白色一塊是把蟹入鑊,它自己流出來的
6.把油剷起再倒在蟹上,關鑊蓋中細火焗一分鐘
7. 一分鐘後把蟹反轉,再次把油剷起再倒在蟹上,關鑊蓋中細火焗一分鐘,即成

後記
很好味的蟹啊
說實在,蟹本身的質數很好,肉厚味鮮,肉質保持鮮嫩
加了點點油鹽去煎焗
蟹肉滲了點點咸味,不會太咸,很好吃
連嫌剝蟹殼麻煩,不太愛吃蟹的老公也吃得很滋味
不斷重提很好味

這做法不是我自創的
我在網上找到一個名廚先蒸後焗蟹
覺得應該好吃,而且做法較易
但報導當然沒有詳細講解怎樣做
我便自己想怎做才好
結果給我試到了(但我覺得我是因為某一個地方大意了才做到好吃的蟹,以下再說)

分享
到街外吃過多次油鹽焗蟹
雖然愛吃但也不算太喜歡
因為蟹蓋比較油,吃得我一手油
而且蟹好像被炸過,蟹肉沒有蒸的嫩
加上蟹肉沒有碰到蟹殼,根本就沒有咸味
所以之前我做鹽焗蟹(YKY enjoys cooking: 鹽焗蟹)
是美味呀,但同樣是碰到蟹殼才有咸味
況且煮得很麻煩,相比下不及這次的成果好
(上網參考多個油鹽焗蟹做法的網站,完全沒有用油,跟我煮鹽焗蟹一樣,為甚麼叫油鹽焗?)

我最愛吃清蒸蟹,不用點醋或甚麼東西
本來想蒸來吃,老公也叫我蒸
但我家沒有大紅淅醋,怕口味偏濃的老公嫌太淡
加上想試試新做法,就這樣煮了

這次煮蟹有敗筆的,就是我把蟹活生生的拿去蒸
(可能今次是老公洗蟹,便沒有想到要先給它來個了斷才洗)
蟹蒸好後看到箝和爪都掉了出來
那時估計是溫度太高的原故
後來才想到可能是蒸蟹時掙扎脫下
(為甚麼大閘蟹又不會呢?是因為紮得太緊的關係?)

看到掉下的箝和爪,有點失望,因為怕照不好看呀
但轉頭不介意了,因為本來就想吃蒸蟹
這下可好了,這些部份較易熟,所以排氣後都蒸熟了
在蟹身用油鹽煎焗時,就把這些部份吃下,肉很清甜很好吃
那時還在想用油鹽焗會否把蟹浪費了

至於那不好看的斷爪蟹身
不知是否箝和爪都掉了下來,咸味從那些缺口走進蟹身
所以之前怎樣煮,蟹肉也是沒有咸味,這次竟然有點點咸味
不太愛吃蟹的老公是說讚不絶口的
這是否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