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茄汁蝦


材料
蝦_8隻     茄汁_2-3湯匙    生抽_少量     糖_少量     水_適量
(以上材料隨喜好加減)




我媽在過節總會煮這個餸
蝦是「哈」意思,好意頭呀
通常她會煮兩個味道的蝦
豉油蝦和茄汁蝦
兩款我也愛吃,不過更愛吃茄汁蝦
豉油蝦街外很容易吃到
茄汁蝦也不難,但我媽只用茄汁
不會加任何其他調味料
我覺得好味得很
家人曾經煮過這個餸
但她學煮餸的地方教她們下蒜頭
又用油又有蒜頭,吃不到茄汁的味
蝦的鮮味也搶了,我愛簡單的味道

步驟
1. 把蝦用水沖一沖(不介意的可以不沖,不要洗去蝦味的說法)
白蝦的顏色真的有點白

2. 把蝦頭的尖角和眼部打斜除去,腳也不要 (用剪刀較方便)
3. 用廚房紙把水份印乾
4. 白鑊(即沒有任何東西的熱鑊中)把蝦煎至乾身和剛熟
 (顏色轉淡橙色,開始曲起)
這時候要盛起了

最接近鏡頭的C字型蝦太熟了
5. 直接把茄汁倒進鑊內與蝦炒勻,如覺得太乾可以下一點點水
 (感覺Heinz比地捫茄汁乾)
6. 把茄汁和蝦炒勻即成

後記
不用說,我當然喜歡吃
喜歡茄汁的人一定喜歡
不喜歡茄汁的就不喜歡了
就是這麼簡單
我這些蝦是當天隨便到超級市場買的急凍蝦,是白蝦
我愛海蝦,覺得這白蝦的味道蝦味不夠濃
以後不買了

分享
通常煮蝦要先泡油(用油炸一下的意思)
因為不捨得大量油只用一次,所以不會炸食物
我跟媽媽都是乾煎的
很多街外吃的乾煎蝦碌是泡油蝦
兩者有甚麼分別?
泡過油的肉較油膩是肯定了
蝦肉也比較乾硬
乾煎的肉較彈牙,不過也較黏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