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Fissler高速煲 - 髮菜蠔豉瑤柱排骨粥

材料(共7碗)
蠔豉(中形)_8隻     瑤柱_4粒(可不用)     排骨(唐排)_半斤     髮菜_1撮
米_180g     水_1620ml(包括浸瑤柱的水)




之前試過用高速煲煮稀粥,覺得很方便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味付元貝稀粥)
早已想做蠔豉粥,還買了皮蛋準備做皮蛋蠔豉粥
怎料有很多菜式想試做,結果煲粥事宜一拖再拖

昨天有空又過年,想煲好意頭的發財好事足,不過不夠時間醃排骨
見明天年初三(即今天)早上沒事做,雪櫃裡還有自家制的蘿蔔糕
就早一天準備材料,明早一起床就煲
這樣就可以很快有粥和蘿蔔糕做早餐了

步驟
1. 把排骨洗淨,用鹽醃最少4小時至入味(我醃過夜了)
2. 用水浸米,下幾滴油,直至米不再吸水後,倒去水,把米放入冰格雪數小時
    (我雪過夜了)
3. 蠔豉浸軟,切細粒備用
4. 瑤柱浸軟,瑤柱水留下,備用
5. 髮菜用溫水浸軟(如有沙要溫水浸再加油,沖洗幾次把沙洗去)
6. 排骨放入高速煲內,調較2度壓力後關煲蓋,見綠線後收最細火加壓5分鐘,自動排氣後,
    取出排骨清洗(可以不先蒸熟,我怕煲肉類時的渣滓,也想洗去油份便多做功夫)
7. 凍水下材料(除排骨和髮菜外,因排骨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而髮菜則不耐煲)

9. 水開始滾放排骨,水滾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10. 中大火煲至綠線時轉最細火,加壓10分鐘
11. 自動排氣(說明書上寫煲粥切勿手動排氣,因粥有機會會噴出來)
12. 放入髮菜翻滾,把材料攪至均勻後,下適量鹽,試味可以即成

後記
之前煲稀粥,自動排氣後開煲蓋見水和米都很分明
要翻滾時不斷攪米令米散開才變稠
這次則沒有,排氣後粥已經基本完成了

我喜歡吃稠的粥
稀粥的水:米比例是1:8
這次我照辦煮碗用這比例
不過煲好後覺得太稠,於是在下髮菜翻滾時另加了180ml水
還擔心之後加水粥會出水,結果沒有,好彩

我們吃時覺得稠度和咸味剛好,不愛吃粥的老公很快吃了兩碗
因為爸爸愛吃蠔豉,所以我煲多了給他吃
他幾天後才翻熱吃,他說粥好味,不過太稠也太咸
他愛吃很咸的食物,不知何解幾天後會變得咸到爸爸也說咸

分享

蠔豉去雪味
蠔豉我都放進冰格內儲存
由於不是經常用,所以半斤也用很久
以前煲湯,只浸水至軟就用
湯的蠔豉味很香,但蠔豉吃下去有一陣雪藏味
於是用之前又要多花功夫去雪味了

先用清水把蠔豉浸至去冰和解凍
之後用淡鹽溫水浸,個多小時見蠔豉又軟了
便倒去水份,再以水加入紹興酒浸至軟化才用便沒有說味了

快速煲粥法
快速煲粥的方法流傳了很久
雖然這次是用高速煲,但還是想試一吓
網上的方法是把米浸水後,倒去水份再放入冰格雪至硬
因為米在結冰時,水份會澎漲把米的組織打散
所以煲時米很快會煮散
不知是否用了這方法
上次煲稀粥,排氣後米鬆散了但沒有化開
這次則完全化開了

雪硬了的米很難倒出來,待它回室溫又很久
可以把部份水倒進米中
待一會把米和水全部倒進煲內比較方便、快捷

排骨
我愛吃飛排,本來也打算用
到了肉檔,斬肉的姐姐介紹用唐排
她說唐排煲粥較甜

不少人煲湯也用唐排,就是貪它甜
由於用了乾瑤柱,加上粥有海味的鮮甜味
也不知道用唐排是否真的較甜
不過唐排的肉很好吃,很香(醃了更好吃)
還帶有軟骨,姐姐果然有好介紹

用鹽醃排骨是想吃排骨時有味道
如果家有小朋友不吃鹽,不醃也沒問題
只是吃排骨時無味罷了

如果想粥再香一點,可以到燒臘店買豬骨
買回來清洗一下再出水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