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Stuab 18cm 鑄鐵鍋 - 梅菜炆排骨

材料:
排骨(飛排)_半斤     甜梅菜_隨意     薑_2片     蒜頭_2瓣     乾蔥_2粒

排骨醃料
糖_半茶匙   紹興酒_1茶匙   胡椒粉_少許   >   生抽_1湯匙   >   油_1湯匙
(可在放油前下半茶匙生粉,肉會較滑,我不太喜歡用)
(以上醃料依次序放入,出現 > 即要待最少15分鐘再落下一round調味料) 

調味料
紹興酒_1茶匙     冰糖_2粒骰仔大     生抽_1.5湯匙     老抽_1茶匙(添色的,可以不下)


我怕油膩,卻又喜歡吃梅菜炆扣肉
五花腩炸過後去了油,炆後油又會「缷」去
皮的部份吃下去也不覺得很油,脂肪還可以
不過我不會多吃,通常吃第一件會吃少許皮和脂肪
之後便只吃瘦肉

雖然我倆都愛吃,但從來沒有打算自家制

因為我不喜歡炸後剩下油要倒去或慢慢用去
要把皮炆至入口即溶很花時間
所以有了高速煲我還是提不起勁試做

買了飛排在想要怎樣煮,問老公意見,他說梅菜蒸

梅菜蒸排骨是好提議,想到好味的梅菜炆扣肉,也不用問老公意見,炆排骨
沒有鑄鐵鍋也不緊要,因為之前的經驗告訴我,
用鑄鐵鍋低溫煮排骨不見得味道和肉質會更好
只是我的鑊另有用途才會用

步驟
1. 梅菜用清水浸至味道不會過甜,切粒備用 (我浸了30分鐘,中途有「渣」乾水份換水)
2. 排骨以排骨醃料醃
3. 白鑊(鑊內沒有下任何東西)中火把梅菜烘乾,盛起
4. 爆香薑、蔥、蒜後,排骨炒至半熟下紹興酒,之後加生抽炒香
    (可用鑄鐵鍋炒再加其他調味,我覺得不方便,難以炒香和揮發水份,故用鑊炒)
5. 把炒好的排骨放進鑄鐵鍋內,注入熱水(水量蓋過所有材料即可),下冰糖、生抽和老抽
6. 開中火,見鍋邊開始出蒸氣,收最細火煲15分鐘後,關火焗15分鐘
7. 開中火翻滾收汁,期間可試味,味道可以即成

後記
還未煮完,已經聞到梅菜和豉油混合帶點甜的香味
這餸的餸汁和梅菜才是靈魂所在
飯吃了一半,望一望這碟餸
梅菜和餸汁吃了很多,反而排骨不是吃很多
不知不覺把一碗飯吃完了,還有排骨剩下
飯吃完飯餸還沒吃完,很少發生

分享
說梅菜是這個餸的靈魂,當然要提一下
吃梅菜扣肉,最怕吃到用鹽醃的咸梅菜,味道很咸不是我心目中的味道
印像中做得最好吃的是客家好棧
後來才知道梅菜扣肉是客家菜,更是當地很有名的招牌菜,難怪
自從它由美麗華商場搬到東企中心後便很少去了,也很久沒有去過
最近想去發現整個商場裝修,也沒有探究它搬到哪裡去了
(說起了又想吃,現在去查...噢,它已撤出尖沙咀了)

之前已說過我愛吃的梅菜,不難買到
YKY enjoys cooking: 梅菜蒸肉餅

上文提到沒有鑄鐵鍋也可以做
如果用鑊,水滾後開中細火關鑊蓋炆15分鐘,再開中火收汁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