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椰皇燉蛋白鮮奶

材料 (1個)
椰皇_1個     椰子水_65g     鮮奶_65g     蛋白_55g(2隻蛋)     冰糖_20g(微甜)



先要說,主相椰皇內面頭有些少黃色
有見刮出的椰肉有少少剩下沒有吃完便掉進去
未蒸時它是沉底不見的
蒸好後跑上來了

之前肥媽個「食平DD」節目教做椰皇燉蛋白鮮奶
爸爸愛吃這個甜品,見易做又想試做了
家樓下的百佳超級廣場有椰皇出售
但很細個,貴和不新鮮
有日經過花園街的水菓店,那裡有椰皇賣,就買一個回來試
怎料一開始把尖頂部份切少許讓椰皇能站起便錯手切多了
椰子水慢慢的滲出來,只好當椰子水飲
這個椰皇我放了在雪櫃兩星期
不知是否熟了還是冷藏凝聚了糖份,椰子水很甜很好喝
這次用的也是冷藏了兩個星期,椰子水又是很甜

步驟
1. 把椰皇的尖頂切去令其可以放著不倒

2. 在圓的一邊,約離中心點1至1.5吋,用刀背圍著椰皇敲打(比較容易撬開)
3. 在離中心點1至1.5吋位置,用後方的刀尖做成一個缺口(小心手)


4. 開了缺口後,把椰皇放在工作面上,把後方刀尖攝入,把缺口「界」大,然後用刀一撬就
    可以打開
撬兩撬把缺口附近壓至裂開了

5. 用不锈鋼匙刮去頂上的肉作修飾



5. 把椰皇水倒出,跟蛋白混合
6. 把鮮奶煮至微温,再放入冰糖煮融
7. 鮮奶涼後,慢慢倒進椰皇蛋白混合物拌勻,用隔篩隔去渣和泡
8. 用毛巾或錫紙包著椰皇放入碗中,把混合物倒進椰皇後,蓋上錫紙或耐熱保鮮紙

9. 在煲內注水,放入椰皇,水滾後收中火蒸30分鐘,再焗10分鐘即可

後記
個多月前,老公在酒樓點了這個甜品吃
我不太喜歡吃,不過未吃時聞到很香的椰子味便試一口
吃下去淡淡的有點口,所以吃了一口便交還給老公

自己做的我覺得好味,很嫩滑
說不要吃太多留給老公,試味時忍不住吃了1/3個
老公覺得很清潤和好吃,只是覺得不夠稠(有凝固,入口即散)
我覺得奶味比較濃,蓋過了椰子味
下次再做時要減少鮮奶份量,多加椰子水和蛋白了

不知是否用了全脂奶和吃了椰皇蓋的椰肉
沒有吃太多也覺得很飽’劑’
老公吃到最後把整塊椰肉刮出來吃
吃後他也說很飽了

分享

椰子營養
近一年市面愈來愈多盒裝和膠樽裝椰子水賣
椰子水是好東西,最為人所知是生津利尿、清熱降火
它含鉀、納、鎂、磷和鈣等多種礦物質,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電解質
加上100克只有不到20卡路里,不含脂肪,是不錯的運動飲料

通常我們只喝椰子水不吃肉
也不會見出售的椰子水有粒粒椰子肉
這是因為椰子肉含高熱量和脂肪
每 100克未成熟到烤熟的椰子肉,卡路里二百多至六百多不等
它的脂肪含量也很高,100克有12克
屬於不健康食物,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開椰子
開椰子有點難度,不過不算太難
這是我第一次開,成績已經算不錯了
開了一次後也有點心得
就是撬時最好快手和用力一下撬開
我就是因為猶疑以為要慢慢撬開令邊有少許爆裂
試了兩次後也不行
狠下心大力一撬就開了,開口還很整齊

斬或劈硬的食材,我會很小心,因為不小心移了位很容易弄傷
我是把刀尖插入椰殼內少許,固定了後同步拿起椰皇和刀在工作面上敲數下
這樣就不用大力劈下去,刀也不太會走位,比較安全

份量比例
每個椰皇的大小不同
可以開椰皇後注進水再量可以注多少水(椰子水只是大半滿,真正容量可以更多)
我那個可以注185ml,於是便按份量計算椰子水、鮮奶和蛋白的比例
這次的比例是蛋白佔總重量30%,餘下的70%由椰子水和鮮奶對分
即是椰子水:鮮奶:蛋白是3.5:3.5:3
由於奶味較濃,老公說要稠一點,下次會試3.5:3:3.5
估計不會有太大分別,但還是循序漸進好

冰糖/砂糖
別的食譜都是用白砂糖
白砂糖的味道單調,做中式甜品我會用冰糖代替白砂糖
因為味道較好也較清潤
白砂糖易溶很方便
由於冰糖溶解需時令鮮奶在過程中蒸發
所以我是先用少量鮮奶把冰糖煮溶
再倒進鮮奶去量65g
這樣就可以肯定鮮奶的份量和不用等它變涼

蓋上錫紙/耐熱保鮮紙蒸
用錫紙或耐熱保鮮紙蓋著椰皇的開口才蒸
這樣面層便不會太老,可以保持嫩滑
同時也可以避免倒汗水滴入

椰皇較厚身,傳熱會比較慢
可以事先把熱水倒進,待椰皇變暖後倒去水才注進混合物
這樣可縮短蒸的時間(少一點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