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Fissler高速煲 - 蓮藕章魚綠豆花生眉豆湯

材料 (共3碗)
蓮藕_12兩     乾章魚_1/4隻    綠豆_1兩     
花生_1兩     眉豆_1兩(可以不下)     已飛水瘦肉_4厚片     陳皮_1小塊     水_4.5碗



久不久就會入大埔區買種子、肥料和逛逛舊墟街市
一場來到,當然要到大埔墟街市走走
連飲食名家江獻珠女士都愛留連於此
我等最愛到街市轉的小師奶怎會不愛

上年到大埔街市(大家都稱它做大埔街市)的山藥店買了好味蓮藕
YKY enjoys cooking: Fissler高速煲 - 蠔豉發菜花生眉豆蓮藕湯
吃到有絲,粉質,清甜的上好粉藕便念念不忘
可惜買時已是當造期末,等到今年入秋了又到大埔街市一趟
竟然賣完了,一直待至前天才買到

雖然沒有買到超好味蓮藕,但還是有煲蓮藕湯
到灣仔街市、油麻地街市也買到品質算好的貨式
由於怕章魚燥,配上蓮藕更是燥上加燥
所以每次買回來都是煲蠔豉發菜花生眉豆蓮藕湯

其實我很愛章魚,媽媽也會煲這個湯,好味得很
就決定改改口味,煲這個經典的湯水吧

步驟
1. 綠豆浸過夜,花生、眉豆浸1小時(如沒有高速煲最少浸至發漲)
2. 章魚浸軟後去外皮
3. 陳皮浸軟,如有白色囊要刮去
4. 蓮藕去皮,把綠豆塞進蓮藕的洞內
5. 凍水下材料(除瘦肉外,因剛飛水尚暖不宜馬上投進凍水)(陳皮一定要凍水下,否則會苦)
6. 水開始滾放瘦肉,水滾調校2度壓力關煲蓋
7. 中大火煲至黃線過後未出現綠線時轉最細火(我的爐太猛火,最細火也會繼續升溫)
    加壓20分鐘

8. 自動排氣
9. 中火翻滾最少15分鐘,待湯出味,下鹽試味即成
10. 喝湯前把蓮藕切成一片片 

後記
很不幸這次買到的蓮藕不是粉的
滿懷歡喜以為可以再吃好吃蓮藕
雖然湯還是好味,但吃的是脆蓮藕覺得很不開心
連湯也不想喝了

平時多口的我總會跟檔主說我要粉的
這次買時第一次見慈姑的老公不斷在問我
我不懂又問檔主,結果是忘了告訴要求
到錢都付完了,我才發揮多口本色跟檔主說有一次在她店買的很粉
她才告訴我不知我要粉的,剛才買的都不粉
於是揀了一個細的給我,說這個粉
我買了兩袋,一袋自用,一袋給媽媽
她的好貨我嘗過了,就把粉的一個給媽媽(可惜都是脆的)

分享

燥熱、補脾湯水
生蓮藕性寒,煮熟後會變溫性
章魚也是溫性食物,所以這個湯被認為是燥的
飲湯二人都是燥熱人,為怕太燥,我沒有下薑同煲
要中和湯的燥就要下寒涼的綠豆

有說這湯清熱解毒,未知是否多下綠豆就可以變成清熱
我只敢說,如果喝時有喉嚨不適,喝了之後會更乾涸,我就是這樣了

至於要放花生,估計因為蓮藕能補脾,花生有同樣功效
兩者合起來便相得益彰
煲這湯通常也不用下眉豆,不過我愛吃,它也有健脾作用
家裡常備眉豆,所以就用了

蓮藕
以為會買到粉的蓮藕結果買了脆的
當然要告訴媽媽我買給她的不是好貨
家人說人家都說「蓮藕七孔糯,九孔爽」
我買的蓮藕有泥和一個個沒有切開
買時不知道它有多少個孔
不過我也不會數,因為大大小小廿幾個孔,較大的不是七不是九個
這個口訣我是用不著了

跟媽媽說塞綠豆,她說蓮藕不要去皮,否則有裂痕(綠豆漲大影響吧)
買帶泥的我不會不去皮,加上帶泥的蓮藕總會有點壞
橫豎要把壞的切去也是變得醜樣,有裂痕也不算什麼

綠豆
一直以來,媽媽煲這個湯都是把綠豆窒進蓮藕的孔內
遇上品質好的蓮藕加上綠豆,清香好味,愛粉質食物的我是難以抗拒
很久以前曾嘗試過,但蓮藕的孔太小,實在窒不進
就直接把綠豆放湯煲,煲好後豆化了,湯很粉,覺得很飽肚
剩吃蓮藕不及加了綠豆的好味

有次跟媽媽談起,她說很容易,這次決定再試
除了兩個洞較大,其他洞都比較小
我把筷子插進去把洞開得大一點
放入綠豆後又把筷子插進去把綠豆塞入一點
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

為了不讓綠豆走出來,就要切去頂頭的一片,再用牙簽插回蓮藕上,就好像關蓋
不太喜歡把湯料以外的物品放入煲內同煲
加上用高速煲蓮藕也不會在水中滾動
所以就沒有「關蓋」,幸好綠豆都是安然藏在洞洞裡沒有跑出
(又如何?蓮藕不好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