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焗紅豆西米布甸(自製簡單紅豆粒粒蓉)

材料
西米_100g     鮮奶_50g+75g     吉士粉_1湯匙     雞蛋_1隻     花奶_50ml     砂糖_30g
無鹽牛油_10g     紅豆蓉_適量

白色的粉是糖粉

以前很少吃西米
這個冬天突然愛上吃焗西米布甸
上星期煲了芋頭西米露
今個星期實在忍不住要焗布甸來吃
本來想做焗栗蓉布甸
但不想做栗蓉
見家裡有紅豆便做了粒粒紅豆餡

步驟
1.   西米浸清水至變大,三至四小時即可
2.   下適量水(蓋過西米約兩寸)並以中大火把西米煲至中間一粒白色(因容易糊在一起,要
      不停攪拌,攪拌時會覺得愈攪愈稠,愈要用力),關火再焗至水涼,之後隔去水份
      (我煲了約10分鐘,焗了15分鐘)
3.   把50g鮮奶、吉士粉和蛋料混合


混合後,還清楚看見蛋清
放著不管,一會就不見了,可能是沉了底
4.   把75g鮮奶、花奶、砂糖和無鹽牛油放進一個鍋內,以細火把糖和牛油煮溶
5.   待第4的混合物涼後,和第3的混合物混合,並加進西米

混合了,透明的不是蛋清,是西米
6.   把紅豆蓉放在杯的底部,再注入布甸溶液至9成滿
     (如不用紅豆蓉,直接焗也可)


7.   焗爐200度預熱,把布甸放入,焗20分鐘即可



後記
一直以為焗布甸很難做,因為是懷舊甜品
原來很易做,也應該不會失敗
做出來的成品跟街外的沒有兩樣
最重要是我遷就了自己減少了甜味
少了甜味反而吃到蛋的香味
冬天如果能吃剛出爐的布甸
實在太幸福了

分享
網上很多blog都說西米要浸過夜、煲或焗很久
我這些細粒西米是泰國製造
浸了數小時已經不再硬了
煲一會開始半透明,再焗一會就好了
第一次煲西米我以為要很久時間
用了鑄鐵鍋來煮和焗
可能鑄鐵鍋太保溫
才焗了15分鐘就糊得很

如果是焗布甸,我建議隔去水份
因為西米煲好後有很多水
西米很黏,就算用隔篩隔去水份
都要用匙去刮水才會滴出
如果西米太多水,做出來的布甸便會太稀了

因為紅豆蓉做得不夠
所以有一杯只有布甸液
這個布甸的蛋味最濃,我覺得很好吃

焗的時候布甸很可愛
好像想火山爆發但表皮又爆不開
裡面的溶液在谷著
我覺得有趣看了很多次
那些燶燶的表皮沒有問題的
沒有燶味也不靭
我的焗爐火力不均勻
在不太熱的邊位和後方便沒有燶
但我喜歡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